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漫谈丨变与不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马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2日 16:40:22

更多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每天都在书写着新的故事,每天也都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timg (1).jpg

  带着一身疲惫,也怀着一种莫名的兴奋和期待,我们踏上了延安这片黄土地。六天五晚,我们冒风沙、进窑洞、走农村、访旧址、听讲解、谈理想,那一幕幕场景时时冲击着我的心灵,给我感动、给我洗礼、给我启迪。

  在这里,仿佛看到了那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那是血与火、勇与智的较量;在这里,真切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正是这份初心使命,成为不断取得胜利的最强大武器;在这里,看到了治党治国方略的种种雏形,凡事都有源头,从来没有无缘无故;在这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品格,所以这里才成为有志青年的向往之地。所有这些,在这里都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在这里,我还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进行了如此全面的执政试验,延安虽小,格局很大。原以为延安更多进行的是军事斗争,却没想到在这块方寸天地,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为今后的全国执政进行了如此多的探索试验,从参议会到三三制,从大生产运动到发行边币,从保育院到文艺座谈会,我们今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很多路线政策制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印记。来之前已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六天里几乎满眼是灰色少见绿色。当时只有16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插队,同样有过迷惘,但是他坚持了下来,找老乡、靠群众,他的初心就在这里形成。没想到延安有如此魅力,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人,延安虽远,精神不朽。当年一代有志青年打断骨头还有筋,爬也爬到延安城,今天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在革命足迹中追寻根和魂,这就是精神的力量,不管路有多远、条件有多艰苦。

  在看到与没想到之间,对于我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继续演绎这其中蕴藏的变与不变的旋律。今天我们的历史方位变了,但不变的是初心。从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到今天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管走到哪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学习延安时期的群众路线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群众想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今天我们的时代背景变了,但不变的是信念。理想信念高于天,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巨大困难面前,支撑他们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今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显得比任何时候更为重要。今天我们的工作内容变了,但不变的是原则。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品格,今天我们同样必须坚守这种品格,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今天我们的环境条件变了,但不变的是精神。当年的环境确实比较恶劣,但也催生了艰苦奋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今天我们同样要发扬这种精神,把艰苦奋斗进行到底,要转化成为事业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的目标任务变了,但不变的是方法。当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习近平为什么能赢得梁家河群众的拥护?最为关键的就是找到了正确的路径和策略。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每天都在书写着新的故事,每天也都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为中共仙居县委副书记】

标签: 延安;共产党人;初心;习近平;黄土地;窑洞;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旧址;风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