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不接地气的宣传也是形式主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叙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6日 21:31:41

更多

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过程中,只关心“领导是否注意”,忽视“群众是否听得进”,无形中助长了形式主义的蔓延。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对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主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说服人,不接地气的宣传是一种“看上去很美”的形式主义。那么如何说服?话语体系的创新和转换至关重要。

  运用群众语言,是中国共产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法宝”。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上要求,“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邓小平的理论魅力就在于务实,他在谈到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时强调,“形式主义的高举,是假的高举。”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表述,本质上都是群众语言,可以看作是执政话语创新的有益尝试。

  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过程中,只关心“领导是否注意”,忽视“群众是否听得进”,无形中助长了形式主义的蔓延。比如,过度的新闻宣传引发负面舆论炒作,最近一则有关扶贫干部为帮扶对象介绍对象的旧闻被媒体渲染成扶贫“送老婆”的恶俗桥段,有网友调侃“这是扶贫被黑得最惨的一次”;理论宣传高高在上,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党和政府宣传的东西和群众乐于接受的内容呈现“两张皮”;基层宣传手段跟不上舆论格局的发展变化,有时候一场规模宏大的报告会,请了一堆专家和媒体,但实际影响力可能比不上一篇网络爆文。

  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成为武器。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能走出“自弹自唱”“自言自语”的困境,及时将政策话语、文件话语、政治话语等转化为群众语言,只能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自我循环。破解形式主义的宣传,最先要做的就是不说空话、套话、假话,用生活性语言解码枯燥的理论,这其实折射的是一种平实的执政理念,使党的创新理论从书斋走向大众;理想的话语体系必须具备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话语体系之所以需要不断创新,因为陈旧的话语体系不符合现代文明发展趋势和时代发展需要,无法对当前中国发展经验以及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作出科学的阐释;新型话语体系必然是实现了主流话语和网络话语的融合,传播内容上捍卫主流,但在传播形式又呈现“非主流”的特征和倾向,体现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不断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网络话语引领力。

  话语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社会发展阶段不断变迁,话语体系也随之更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历经了革命话语到建设话语的转变,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表达方式。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宣传一旦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那就不仅仅是毛泽东所说的“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 的东西,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消解社会凝聚力和改革发展共识。

标签: 宣传思想工作;形式主义;话语体系;创新理论;宣传;地气;习近平;创新;大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2/W020181216652935257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