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治理骗医保 “悬赏”之外更要“堵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房清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7日 16:15:06

更多

治理骗取医保需要有奖举报,但不能过于依赖。治理骗取医保,维护基金安全,更关键的还是加密管理栅栏,堵上制度的漏洞,只有这样才能对意欲骗取医保的参保人或者医疗机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原标题:治理骗医保,“悬赏”之外更要“堵漏”  

1.gif

  治理骗取医保需要有奖举报,但不能过于依赖。治理骗取医保,维护基金安全,更关键的还是加密管理栅栏,堵上制度的漏洞,只有这样才能对意欲骗取医保的参保人或者医疗机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12月15日,国家医保局公布该局与财政部共同印发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对举报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给予奖励。其中规定,奖励的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举报人可实名或匿名举报;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等内部人员,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对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制度,提高和调动了社会参与医保基金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骗保被发现的风险,无疑这将会对意欲骗取医保的参保人或者医疗机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不过,有奖举报制度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比较普遍,从实效来看,都存在很多局限,有奖的功利刺激是一回事,对违法犯罪现象能不能发现、愿不愿举报则是另一回事,往往是担心举报惹上不必要的麻烦,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有奖举报制度有作用,却不宜高估。骗保通常都是封闭式、链条式的违法行为,不管是医保卡套现,还是医疗机构虚构就医骗取费用报销,都是建立在隐蔽的程序上,往往知情者都是受益者,甚至一些骗保案例表明,在一些地方骗取医保还是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营收,解决职工工资资金的方式,是众而分之的“唐僧肉”,他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反水”举报只是低概率的可能。

  治理骗取医保需要举报但不能依赖,归根到底它只是被动介入的管理方式。骗取医保之所以多发频发,很大的症结还是医保基金使用、支付等管理还比较粗放,存在一些弊端与漏洞。如,医疗卡刷卡套现的问题,客观还是限定过多,限制了参保人支配的自由;又如,医疗机构冒用参保人社会保障卡采取假住院的形式骗取医保基金,客观来说是基金管理对参保人住院失之审查;再如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与医疗机构“过度医疗”如出一辙,反映还是医保报销弹性过大。

  治理骗取医保,维护基金安全,更关键的还是加密管理栅栏,堵上制度的漏洞。首先是强化管理的责任,出现严重的骗保行为,应当追究管理机构的失职、渎职责任,倒逼前置审查管理的动力;其次是完善医保管理的方式与机制,完善参保者持卡住院的登记管理程序和信息监测调查机制,扩大病种费用应用范围,建立医保精细支付机制,不断堵塞骗保的管理漏洞;第三建立医保基金管理的监督机制,如自上而下定期按比例的稽核制度,对医保管理机构费用支付、程序管理的审批、核查等行为进行监督制约。

标签: 举报;医疗机构;基金;保人;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17548783188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