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 让中国经济飞起来

来源: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 杭州快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金城
作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8日 09:54:04

更多

“互联网+”的演化有其规律,会使经济社会产生变革,而各级和各部门政府官员的经验可能难以完全契合,需要进一步普及和深化对其重要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加快制度创新,将相关政策的制定建立在对规律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切中要害,形成政策推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保持着较快的成长速度和很强的活跃度,并已形成了以若干巨型互联网公司为核心,大量中小互联网企业共存的互联网生态圈,它们持续不断地为消费者和各行各业提供丰富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互联网+”正在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品质提升的强大引擎。

W020161117534920198716.jpg

  “互联网+”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源自其产生了廉价而充裕的“信息能源”

  “互联网+”是消费者、企业和各类设施彼此联网的过程,其核心是让一切互联。随着网络范围的扩大和融合程度的深入,数字和信息能更多地产生和流动,进而形成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信息能源”。

  “互联网+”之所以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就是由于“信息能源”这一原本昂贵、稀缺的生产要素变得越来越廉价和充裕。在极端情况下,信息的生产成本趋于零,市场竞争会让信息产品的价格也趋近于零。如各类硬件、软件或网络平台越来越多,能帮助我们获得各种信息、解决各种问题,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而我们可能并不需要为其中大部分服务付钱。

  “信息能源”既是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投入,又是创新所必须的“原料”。大规模电机和电网的铺设,使电力从昂贵的奢侈品变成了廉价能源,这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经济的创新作用何其巨大,19世纪是电网和电力,这一次是互联网和“信息能源”。

  “互联网+”及随之而来的廉价而充裕的“信息能源”,正在极大地改变企业研发、生产和流通的过程。创新的门槛和成本变得更低,而不注重创新,就意味着死亡。

  廉价的“信息能源”,使企业的流通和生产过程实现成本节约和创新

  流通过程是产品从生产出来到消费者使用所经历的过程。为了让消费者了解产品,企业需要找广告中介做大量广告;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和买到产品,企业需要借助销售渠道并提前铺货。广告、渠道和库存等中间成本可能占到许多产品最终售价的50%至80%,可以说这些中间成本主要是为传递信息所付出的成本,可见“信息能源”在工业时代是昂贵的。

  现在,借助“互联网+”,企业可以与消费者直接连接,快速而高效地传递产品信息,并在线完成交易。举例而言,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者通过发布优质的时尚类文章积累了近100万粉丝,在粉丝中有很好的声誉和信任度。她与一个珠宝商定制的一款联名耳环,通过公众号发布后,不到一个月就实现200万元销售额,且供不应求。这显然是互联网力量赋予的一种新的、高效的商业模式。通过公众号发布信息,不需广告成本;使用微店平台,不需渠道成本;通过预订锁定需求,不需库存成本。互联网通过大幅降低信息传递成本,推动了许多商业模式的创新,如社群模式、免费模式、O2O模式等。

  廉价“信息能源”帮助众多中小创业者快速崛起,也帮助许多大型企业实现生产制造环节的转型和创新。如青岛红岭服饰和海尔智能工厂通过在设计、制造和供应链全流程中嵌入互联网,实现了C2B(消费者to商家)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模式,可以在大规模工厂中生产出大量个性化定制产品。

u=3510099723,219449795&fm=72.jpg

  “互联网+”让信息透明、竞争激烈,也聚集了创新所需的信息、人力和资本,推动企业研发创新

  “互联网+”让市场信息变得相当透明,也让竞争更加激烈,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压力和动力。现在,买东西货比三家不再需要用几个小时跑几家市场,只需在手机上点击几下,对比一下价格和顾客评价就能作出选择。这种变化对工业时代的生意逻辑是颠覆性的。同质化的产品价格透明,商家就不得不争相降价,直到毛利微薄。产品质量有问题,消费者不点击付款,商家就不得不退货换货。产品和服务水平差,只需三五个愤怒的差评就可以让其他消费者敬而远之。精进地进行差异化创新和质量升级,已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显性规则。

  “互联网+”还高效聚集了创新创业所需要的人和钱。成立新公司去实现一个潜在创新,创业者需要聚集资金、人才和基础用户等诸多因素。在信息匮乏的时代,聚集这些要素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在互联网时代,资金可以借助众筹、投融资平台或投资人社区获得,人才可以去招聘网站和社交平台寻找,基础用户可以去相关论坛和各类社区中积累。互联网用强大的连接力量大幅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使“大众创业”成为可能。

  “信息能源”也是创新不可或缺的原料。工业时代,企业为创新产品而与消费者开展对话是一件困难的事,须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市场调研,获得的信息仍然非常有限。互联网时代,企业可以像朋友一样在社会化媒体上直接连接大量消费者,让他们提供反馈、建议和点子。企业还能使用各种网络数据库和信息库,更好地与供应商、经销商、研究机构等伙伴共享数据、沟通协作,从而高效地获取创新所需的信息。通过物联网,企业可以远程收集海量用户的信息,用大数据支持产品和服务改善。企业甚至可以用“众包”的方式,把自己的创新需求丢到网上,发动成千上万的专业人士提供智慧。只有“信息能源”变得廉价,创新成本下降,“万众创新”才成为可能。

  “超级大市场”让中国“互联网+”风口的风力更大,工业化基础优势让中国的借风能力更强

  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中国拥有强大的优势,在创新能力上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并在新经济时代取得领先。

  这种优势一方面来自庞大人口联网形成的“超级大市场”。2016年,中国有超过7亿人口和数千万企业联网,一张全球节点最多的语言统一的超级网络已经结成。互联网的价值会随着网络中节点的增加呈指数式增长。

  对互联网产业而言,“超级大市场”不仅催生了阿里、腾讯、百度等巨无霸公司,还为不计其数的中小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使我国信息领域的相关产品和服务十分丰富。对传统产业而言,丰富的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可以助力企业大幅扩大潜在市场范围、提高经营效率、实现加速创新,也让以往难以生存的众多小众产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而生存和发展。这张大网会赋予中国比绝大多数国家更海量、更廉价和更丰富的“信息能源”,使中国“互联网+”风口上的“风力”比发达国家更强。

  另一方面,良好的工业化基础,使中国较其他发展中大国具备与互联网融合的更优条件。只有具备一定的收入水平,人民才会有多余的收入购买电脑、智能手机和使用宽带服务。只有具备一定的工业化水平,物联网、C2B定制、智能工厂等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的项目才能上马。在多年做“世界工厂”过程中所积累的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使中国借助“互联网+”开展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条件更加完备,这是印度、巴西等发展中人口大国短期内所不能企及的。中国在“互联网+”风口上借风的能力更强。

  为实现“互联网+”的创新潜力,需要企业和政府进一步认识规律、谋求变革

  “互联网+”对市场、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力提升潜力巨大,但许多企业对此仍未有充分的认知。有些企业家仍然未能认清“互联网+”对行业和自身的变革性影响,仍然抱残守缺而不肯谋变。有些企业家未能充分理解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逻辑,认为做个网店或APP就是“互联网+”,而实际上为坦克插上翅膀不见得就能如虎添翼。有些企业缺乏懂互联网理念和技能的人才,市场规则变了而企业的知识体系和人才结构没有变。有些企业则不愿放弃短期利益或难以冲破既有利益格局,而无法推动组织和战略的变革。为适应时代变革,企业家首先需要升级的是自己。只有具备开放的心态、学习的动力和变革的魄力,才能获得与“互联网+”相契合的理念、人才、战略、组织、方法和工具。

  “互联网+”和“信息能源”引擎对提升我国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保证其作用顺畅发挥并非易事。“互联网+”的演化有其规律,会使经济社会产生变革,而各级和各部门政府官员的经验可能难以完全契合,需要进一步普及和深化对其重要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加快制度创新,将相关政策的制定建立在对规律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切中要害,形成政策推力。

  【作者分别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杭州快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11月23日,原标题《中国创新赶超的新引擎》,原作者 顾国达 李金城,编辑 吴晔)

标签: 互联网+;信息能源;自主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1/W0201701183321685349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