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思想者|何以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于夫 陈立旭 陈野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3日 07:32:58

更多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江于夫

  嘉 宾

  陈立旭(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陈 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源泉,是激发全社会蓬勃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他还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怎样坚定文化自信?本报特约请我省知名文化学者展开专题探讨。

  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

  主持人: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动力,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保证,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条件,是引领多样化思潮和凝聚共识的有力武器,也是实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基础。请二位专家谈谈看法。

  陈立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同志不仅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而且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就充分地阐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坚定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意义,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精神,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陈野:文化通常是指人类社会的全部活动方式,它包括一个特定的社会或民族所特有的一切内隐的和外显的行为、行为方式、行为的产物及观念和态度,人类以此适应环境并遵循客观规律改造环境。因此,文化自信是关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根本性的理性思考和路径选择,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和东方智慧,在构建社会规范体系、社会秩序和规则,重塑民间社会生活的习俗架构,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关系,增强国民的民族集体意识,提升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等众多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文化不但具有精神价值,更具实践意义;不但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

  以浙江农村文化礼堂为例,作为扎根基层的公共文化平台,在提供文化服务、构建精神家园的同时,日益显示出其在助力村民自治、构建乡村社会秩序、提升乡村产业结构、恢复重建乡村社会体系等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这种可资开拓的文化治理功能和价值,为我们今天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了势头强劲、前景广阔的未来期待。

  主持人:坚定文化自信,在当今,我们最根本的是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吧?

  陈立旭: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它是建立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础上的自信,不仅体现于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且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才能更加理性、更加自觉、更加从容和更有定力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多元文化之间的冲突也越演越烈,对我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准确把握自身在全球的方位和定力,围绕全球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积极参与各种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对自身文化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

  主持人:文化自信对于人和人类社会的变革与发展至为重要,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是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那么,文化自信来自哪里?

  陈野:文化自信离不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文化与人类生活共生相伴,文化自信首先来自于我们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共同求索、付出、奋斗的历史过程和文明成就。经年不息的岁月陶炼,将浙江涵育成一块绵密深厚、独具灵性的文化沃土,山水清丽,寄情寓意;文学艺术,澄怀观道;学术思想,特立独行;科技成就,启智开物;百工之乡,孕育非遗;良风美俗,崇文尚德;多元开放,包容并蓄。百代千年的创新业绩绚烂多姿,造就了浙江的人文胜境,形塑了地域文化传统,为我们今天坚定文化自信,奠定积淀深厚的历史基底,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

  文化自信还要有现实的文化创造,品质优良、活力充盈的当代文化创造,能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历经实践淬炼打磨的现实定力。文化自信的能量集聚,依凭的是当下此刻的文化创造。与改革开放的历史相伴随,浙江当代文化建设理念开放,蓝图清晰,举措务实,成效显著。提炼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引领发展;建设文化大省,文以载道,凝心聚力;迈向文化强省,守正出新,海纳百川。以大众化生活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短短四年间在浙江乡村大地上建起的6000多家作为农民精神家园的农村文化礼堂;以标准化均等化编织普惠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创新创意和高新科技的结合中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这些都体现了以浙江精神为内核的浙江文化的巨大能量。

  主持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特别是深融于其中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意涵与本质内蕴,时代价值何在?

  陈立旭: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历经无数艰难困苦,但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独特优势,滋养着中华儿女的精神生活,启迪着各族同胞立身做人的伟大情操,历史地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推动着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当代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人类的希望在东方,而中国文明将为未来世界转型和21世纪人类社会提供无尽的文化宝藏和思想资源。作为中国人,我们更有理由也必须树立并坚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陈野:如何在全球化的大潮中,既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学习西方优秀文化成果,又保住中华民族的根基、元气和自身特征;如何以翔实史实、清晰学理、生动言说解读、传播我们的文化传统,发掘揭示其中的优秀元素和价值,是我们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努力上好这一课,就能体现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所具有的民族理想、文化情怀和社会担当。

  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主持人:文化通过赋予人以智慧、德操、精神、理念而使人具有强大定力和高度自信。可是,毋庸讳言,时下文化不自信的现象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如何逐步消除这些现象?

  陈立旭:一个人炫耀什么,往往说明他内心缺少什么。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往往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一些地方热衷于复制洋文化,就反映了文化的不自信。有些地方和企业热衷于在中国建“凯旋门”“波尔多小镇”,甚至摆上“白宫”“泰坦尼克号”等等,当然还有英国的什么什么郡,美国、法国、意大利等的什么什么大街。地名不仅是一个名称,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与传承,而中国不少城市的小区、建筑物喜欢用“洋名”,如加州水岸、纳帕、普罗旺斯、格拉斯等扎堆出现,香榭丽舍、挪威森林、阿拉丁花园、金色维也纳、曼哈顿、玛雅生活馆、维也纳、波西米亚花园、戛纳风情街、地中海、泰晤士、名古屋小镇等层出不穷。和地方文化毫不沾边,凭空移植“洋名”,不仅消除了历史韵味,破坏了文化传承,铲除了地域文化的“根”,也会让老百姓在自己的家“迷路”。

  洋名泛滥的根子,乃是文化自信的不足。只有确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自信,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些现象。

  主持人:文化是情志与精神的酵体,是理想与力量的源头,是智慧与德操的基因,是观念与认知的根据。在现实中,我们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陈野: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具备文化自觉意识。“文化自觉”是费孝通先生提出来的概念:“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要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发展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就目前情形而言,文化自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我们生活于其间的中华文化、浙江地域文化的系统了解和准确认识。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摈弃盲目自大心态。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对待自己的文化,既要有热爱、有感情,也要有理智、有理性;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大。对待自己文化传统的自信,表现在不但知其所长,更能晓其不足。积数千年之功累生而成的文化传统,自是良莠并存、驳杂多样。文化自信不是照搬传统,不能盲目遵从。须得站稳今天的立场,抱定自己的宗旨,明确时代的需求,以借古融今、创新发展为目的,从传统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精准发掘可供今日文化建设吸收借鉴的优质资源。对待别人的文化传统,能够抱持虚怀若谷、开放包容、尊重文化多样性的态度,摒弃自傲自大、唯我独尊,乃是文化自信应有的表现和必由之路。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摈弃自满自足行为。文化自信不能满足于已有传统、当下成就,而需要着眼于未来。革故鼎新、继往开来是文化发展的应有气度和生命力之所在,如此方能不断创业创新,激发永久活力,维系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还要提升判断把握能力、传承守正能力、共同建设能力、引领推进能力、提炼凝聚能力、涵养培育能力。具体地说,良好的判断把握能力是树立文化自信的必要前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保持文化自信的内在基底,需要恰如其分地做好传承,守住正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文化建设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以文化精神、文化理念引领推进发展,是文化自信实践品格的体现;提炼凝聚价值共识,是维系文化自信的核心所在;社会化大众化的文化涵养培育,是激发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陈立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关键是要着眼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倡导和发展先进文化,凝聚奋斗力量。既向内看,深入关注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既要不忘本来,又要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不忘本来,就是要继承和创造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革命文化;吸收外来,就是要立足于现实国情,结合新的实践,广泛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创造活力;面向未来,就是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新趋势、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

标签: 文化自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2/W020170213270667814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