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这些年的专题研讨班 习近平对省部级干部都讲些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5日 10:17:39

更多

讲话不仅提供了做一名合格党员所应具备的世界观,更提供了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值得各级党员干部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学而时习之,常学常新。

  2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开班式。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算起,这已经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期了。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直至这次的“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研讨班“学员”们的研究、讨论和实践下,愈加深入和具体,最终落实在了每一个中国人身上。

  在每一期的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作出重要讲话。讲话的直接对象虽然是“关键少数”,但事实上是讲给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讲话不仅提供了做一名合格党员所应具备的世界观,更提供了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值得各级党员干部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学而时习之,常学常新。

  今天,有理君不仅为各位梳理了本次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摘取了前三期研讨班上的部分讲话内容。温故而知新,而且要将几次讲话的内容看做一个整体,系统学习,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精神。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研讨班的开班目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增强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增强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增强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

  增强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勇于自我革命

  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围绕这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了“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把发展新理念落到实处”四个问题。有理君为诸位梳理了其中的一些论述。

  深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注意克服几种倾向

  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

  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

  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五个着力

  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段论述

  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

  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二者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相互依存、互为条件。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关于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的四点强调

  第一,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第二,用好辩证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

  第三,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第四,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在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各级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的首次开班,围绕“第一个学期”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对省部级主要领导作了如下强调:

  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

  (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

标签: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2/W020170215336304706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