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之路|点燃创新活力之城新引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吴晔 戴睿云 通讯员 余小平 舒俊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6日 11:19:12

更多

在杭州,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作为城市发展的“一号工程”,正广泛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1.jpg

  “无现金社会”在杭州又有新注脚:今年6月底前,杭州市主城区近5000辆公交车都实现移动支付,这就意味着坐公交会像购物、乘地铁、买菜一样便捷,只要手机扫一扫,不需要一分钱现金就能实现。在杭州,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作为城市发展的“一号工程”,正广泛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用3分钟时间介绍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并称赞杭州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取得的大发展、大变化。

  杭州有“大发展、大变化”,正是因为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看准了方向、寻对了路径,尤其是信息经济优势凸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争当信息经济排头兵

  在极其黑暗的环境下,人眼什么都看不到,只有一片漆黑;黑光摄像机依然能够呈现清晰、透亮的全彩画面,亮度和色彩的完美兼顾,还原黑夜中真实的环境和物体原貌,这对于普通摄像机来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杭州的科技企业海康威视,记者看到了这样的“黑科技”。技术服务工程师毛瑶瑶介绍,黑光摄像机是海康威视研发的最新产品之一,能够还原黑夜中真实的环境和物体面貌。

  毛瑶瑶是海康威视近万名研发人员中的年轻一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海康威视的技术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产品线也越发丰富,已经连续5年蝉联全球监控视频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康威视,看到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年轻人团队感到十分高兴,对他们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同时指出浙江的人才优势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要有可持续的速度、有质量和效益的速度。这都需要依靠创新和发挥人才优势。海康威视始终把人才和创新视作企业生命,研发团队从2015年的五千人迅速扩张到目前的近万人,占员工总数近一半。

  海康威视的成长之路,是杭州滨江区信息企业的一个典型和缩影。滨江,作为浙江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承担着探索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的重任,也是信息产业的先发之地。2003年到2005年间,习近平同志4次到高新区(滨江)调研,并在其中一次调研中强调,要把信息产业作为我省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华为3COM技术公司就是那次调研路线中的一家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它已经成长为新华三集团。

  陈小东,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他对2005年习近平同志来公司调研时的情景印象深刻。“我们当时还在六和路,是一家年销售不到一个亿的小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去年新华三集团的销售达到了200亿元,我们高速成长的秘诀就是坚持创新。”陈小东说。目前,新华三有一半的员工从事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在研发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40亿元;在网络基础平台领域,新华三稳居全国第一。

  就是这样依靠创新驱动,从零到一,由弱变强,杭州高新区早已从文三路电子信息一条街扩展到钱塘江沿岸70多平方公里区域,走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中控科技等一大批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信息企业。滨江形成了一条从关键控制芯片研发到通信设备制造、制造软件、物联网系统集成,再到终端电子商务、网络运营服务直至大数据、云计算的各种应用服务的网络信息全产业链体系,成为杭州信息经济的“排头兵”。

  打造产业迭代新业态

  习近平同志在杭州调研时曾指出,杭州应坚持创新,扩大开放,优化结构,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

  近年来,信息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自滨江到全市,由盆景成风景,成为杭州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动能:2016年杭州GDP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信息经济连续三年的增长都超过20%,2016年对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成为真正的经济“新引擎”。

  “其实,信息经济一直是杭州发展的重点。”在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晓勇看来,杭州2014年提出的以“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为重点的“一号工程”,与2000年以“两港三区”为重点的“天堂硅谷”建设一脉相承。

  信息经济发展由点及面,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齐头并进,不断迭代层级,形成创新生态,为经济插上“智慧”的翅膀。

  以新华三集团为例,除了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外,还打造了链接上下游企业的“生态圈”。据陈小东介绍,新华三已拥有1万多家生态圈合作伙伴,为各种类型企业培养了26万名经过认证的、具有信息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

  政府与企业在创新扩散、共享上形成共识,同频共振。2012年杭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读书会“移师”高新区(滨江)。会上,滨江区委书记以及正泰、阿里巴巴等信息领军企业高管就发展创新型经济进行主题演讲,将创新与信息经济放在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一个个信息经济的创业创新高地次第崛起: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青山湖科技城、大江东、钱塘江金融港湾……信息经济在杭州遍地开花。

  信息经济的辐射,有空间的广度,也有产业的广度。信息经济与传统产业也在产生“化学反应”。从2015年开始,杭州大力实施工厂物联网,累计实施项目180个,帮助传统产业进行流程和工艺再造,提供更具有数据支撑的决策,为春风动力、中策橡胶等一大批传统企业提供了增长新动力。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体制改革,要跟上信息经济发展的节奏。今年5月20日,一个名为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新部门进入公众视野。单独为数据资源的管理而成立一个部门,全国罕见。

  去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数据,是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也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产业的基础。在这些国内外同处起步阶段的新兴信息产业领域,杭州“大动作”频频:今年5月以来,杭州市与国内语音交互领域的龙头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宣布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萧山区要在信息经济最前沿的区块链产业投下“大手笔”,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中国(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国内视觉技术领域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全球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微软的企业高管也纷纷来到杭州,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在今年2月公布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榜单上,前二十强中杭州占了6席。“目前,杭州已初步确定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发力,抢占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杨晓勇说。

标签: 信息经济;杭州;人工智能;习近平;经济转型升级;研发;创新;发展;杭州市;海康威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7/W0201707063726913985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