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不能让霾加入“自然灾害”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冀磊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12月17日 09:00:08

更多

今年,京津冀地区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强过往年,不仅削减污染型企业的产能,各个城市还进行长达数月的机动车限行行动,虽然说雾霾天气扔很严重,但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记得小的时候,天空总是湛蓝而开阔的,空气也很清新,只有很少的时候会出现雾天,而听年长的人们说,有雾就预示着今天会是个晴天。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雾不在散去,也就是这时候听到并理解了一个新词,那就是雾霾。现在全国都被空气污染困扰,京津冀地区尤甚,雾霾天气成了家常便饭,人们对此苦不堪言。

  如果说雾还属于自然现象,那么霾就是空气污染了。现在污染地区的老百姓一般都知道,霾是由微小颗粒物组成,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形成雾霾天,而污染物的排放正是形成霾的主要原因。华北地区的企业多是污染型的企业,像钢铁、煤炭、水泥、化工厂等工业型企业是很多城市的经济支柱,在前些年这类企业发展很迅速,而雾霾也是在这时严重起来的。

  现在国家正在下大力气进行空气治理,但是雾霾的形成是经年累月的污染造成的,那么治理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政府和老百姓都要有决心和恒心。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关键是补牢。近日,北京市将霾写入《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虽然北京有关领导表示这么做可以强化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但是雾霾究根结底是由污染造成的,不是自然灾害,写进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中是不合适的。如果雾霾天是自然现象,那么雾霾的产生就可以推给自然了。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听说哪个国家将这种空气污染定性为自然灾害。如果霾被定为自然灾害,那就是空气污染防治上的倒退,是有了漏洞却没有补牢的行为。

  今年,京津冀地区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强过往年,不仅削减污染型企业的产能,各个城市还进行长达数月的机动车限行行动,虽然说雾霾天气扔很严重,但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过去雾霾经久不散,难得见一次蓝天,但现在没有霾的天气开始增多了,这就说明治理是有效果的。对污染进行防治,是会伤害一些人和部门的利益的,就会有人抵触甚至是反对,曾经在一次座谈会上就听见一位领导说,社会经济发展为重中之重,有污染就有一些吧,少活几年让经济再发展发展。这话听起来是为经济发展着想,有正确的一面,很多发达国家也经历过这个过程,但是污染终究是要治理的,不能让老百姓一直损害健康,而现在就到了必须治理的时候,所以政府官员和企业要转变思想,坚决应对空气污染,驱散雾霾。

标签: 雾霾;自然灾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