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垃圾分类到底是难在哪里?美丽浙江率先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1日 06:41:01

更多

社会文明的递进,总是生活习惯、社会意识、市政管理集体映射的结果。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将垃圾放在正确的地方,发挥资源的价值,考验着各方的远见、决心与智慧。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

  本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听取了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的汇报,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16年前的世纪之交,杭州等8个城市入列全国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6年前,杭州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全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很高的大城市,杭州各方面都正向一线城市迅速靠拢。但垃圾分类方面,杭州却没有在全国和全省做出表率。今年11月12日,在2016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第四场现场,“垃圾分类及后期处理”成了焦点问题,杭州各城区负责人被“集体点名”。

  垃圾分类的提出不是一天两天,6年甚至是16年没有较大改观,不是某区个案,而是整座城市没有让市民满意,更说明了垃圾分类问题的普遍性与紧迫性。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引导、奖惩、前端控制、中端分类、后端处理等方面,在某环节孤立地付出,注定徒劳无功,这要求有关部门用系统性思维考虑全局。实际效果不理想,出台再多文件也是空谈。作为管理者,与环境过不去,就是与百姓过不去。为官不为,对不起自己,更有愧于这座美丽的城市。

  或许市民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不能全部归咎于市民。杭州饱受赞誉的“车让人”还不如16年垃圾分类这般“历史悠久”,如果文明出行能在短短几年内蔚然成风,为什么垃圾分类做不到?

  当下市民积极性不高,与回收部门随意处理有很大关系。大家经常会看见垃圾车一股脑将已分类的垃圾倒进垃圾车,这对认真进行垃圾分类的人打击不小。倘若连回收部门都如此对待垃圾分类,很容易浇灭市民的环保热情。

  此外,垃圾分类对专业性有一定要求,文化程度很高的人也未必能准确分清“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相对于已成为全国标兵的浙江农村,城市生活垃圾确实更复杂,这需要有关部门深入浅出的灵活引导,而不是干巴巴的宣传口号。

  迄今为止,我们仍没未建立起一个“倒逼”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的良性体系。今后处理垃圾如果还是“简单粗暴”地焚烧、填埋,而不是引进先进技术与管理进行垃圾深加工与循环经济,前期风风火火的投入很容易沦为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

  解决垃圾分类难题,还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具体抓好五个方面:首先,深入做好宣传,把控好前端。其次,完善硬件设施、引入先进技术,摸索循环经济轨道。再次,补齐软件短板、引入管理经验,建立工作评估制度。第四,对于破坏垃圾分类的人严肃惩处,对于为官不为的管理干部严格问责。最后,建立刚性工作制度,确保垃圾分类一张蓝图绘到底,而不是朝令夕改。

  社会文明的递进,总是生活习惯、社会意识、市政管理集体映射的结果。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将垃圾放在正确的地方,发挥资源的价值,考验着各方的远见、决心与智慧。坐拥绿水青山,建设“两美”浙江,提升百姓的获得感,绝不能让垃圾“拖后腿”。无论如何,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将垃圾革命的挑战转化为新的机遇,就在我们每个人看似微小的努力之中。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杭州;垃圾车;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316304446471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