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短评丨儿童泳池溺亡痛心疾首 家长看护责任刻不容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晔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8日 16:25:43

更多

儿童溺水后,正确的急救方法就是争分夺秒做好现场抢救。“安全第一、预防第一”重要事情说上三遍。

  事发咸阳某温泉世界,一名4岁儿童溺水身亡。回看监控,画面上显示,孩子在水中挣扎了大约3分钟,没人发现,母亲在咫尺之外,没有察觉异常,埋头玩着手机。最终孩子慢慢沉入水底。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悲剧再次警醒世人。

  公安机关迅速介入,并已立案调查,该温泉世界暂停营业。舆论纷纷谴责母亲失责,但这个时候,相信她以及家人,会比任何人都要心情沉重、悲伤痛心、自责悔恨。作为看护人,从这位母亲身上,我们多少吸取了惨痛教训。

  死者为大,我们在痛惜生命的同时,好好反思,如果家长认真看护,不让孩子离开视线范围;如果事发地点配备救生员和救生设备;如果搜救过程中放空水池……哪怕任何一个环节能跟上,任何一方能早点警觉,孩子生存下来的概率都有可能大大增加。可惜,从来没有太多的假如,只有事先预防。“安全第一、预防第一”重要事情说上三遍。

  据悉,全球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意外伤害,其中最多的情形包括动物致伤、跌倒、交通意外、溺水伤亡等,而溺水占了近六成。面对“看护不当”这个主因,全世界都在出主意、给建议。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建议,提醒看护人千万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水或装有水的水桶、浴盆周围。即使是少量的液体,儿童也可能溺水。另外,学习CPR,即心肺复苏,能救人于当下。正如儿童医学专家指出,“当遭遇溺水时,儿童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至6分钟内身体便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儿童溺水后,正确的急救方法就是争分夺秒做好现场抢救。

  太多的悲剧告诉我们,让危险远离孩子,只有父母能做到。家长、学校、社会,应一起携手呼吁预防和加强看护,让儿童溺水悲剧不再重演。

标签: 孩子;悲剧;温泉;母亲;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惨痛教训;儿童医学;急救方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67452727887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