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香港纽约IPO肉搏背后的中美资本争夺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1日 21:12:08

更多

愿2017年去杠杆迈出真实步伐,愿香港IPO市场吸引更多关注,愿中美资本争夺战别太惨烈。

  去年纽约在全球IPO排行榜上险胜香港。

  按照Dealogic的数据统计,2016年在纽约、香港进行的IPO总额分别为246亿美元、245亿美元。纽约微微高于香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纽约包括纽交所及纳斯达克。当然,如果算上我们的沪深两市,那肯定是力压美国的。

  譬如上海证交所2016年IPO总额大约160亿美元,规模虽然和香港、纽约有差距,但稳坐全球第三。排名的第四、第五的东京和哥本哈根只有96亿美元、59亿美元,远低于前三甲。

  在总额上,我国IPO表现虽然超过了美国,但纽约和香港之争,才是世界资本市场风向标的最好体现。

  1、全球资本靠近美国

  就像我们主要一二线城市2016年的房价涨幅,也是远高于美国的。可这并不代表中国房地产的投资价值一定比美国高。至少我们的先富起来的人,2016年比最近一些年任何时候,都想要把资产配置到美国去,特别是美国的房地产。

  同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资产配置方面,产业争夺、资本竞争方面的硝烟也已经弥漫,特朗普的风头却早已盖过奥巴马先生,他说要重振美国高端工业,他说要把资本留在美国,福特真的就取消了墨西哥的建厂计划,决定在美国本土设立新工厂。

  连一向自视甚高的苹果公司,也正试图在其位于美国的一间工厂进行“高科技制造业”。根据由Business Insider最先报道的档案显示,苹果申请在其位于亚利桑那州梅萨的工厂生产制成品。现在,公司已获准在该厂生产消费类电子元件。

  这样的消息还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大量国际资本都在有意靠近美国。譬如“推特治国”的特朗普在其个人Twitter就说,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同意在美国商界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还发帖称:“孙正义说,要不是我们(特朗普)赢得大选,他永远不会这么做。”

  紧随孙正义的还有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富士康,“不要让富士康跑了”——空说无用,连我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已经在美国投资,首期工厂投产。其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

  对了,马云和特朗普老头相谈甚欢,主要讨论了阿里巴巴最新的美国扩张计划。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阿里巴巴将帮助100万美国小公司和农场主通过其平台向中国和亚洲客户出售商品,来创造100万个美国就业。”

  2、香港纽约IPO肉搏和中美资本争夺

  笔者从来不简单看空中国。只是,就像不久前笔者所写,一个世界两个大国,相对平衡是可能的,只是长期来看,杠杆多少有倾斜。

  地球村正在遭遇各类贸易保护主义,关税压力在变大,优势在缩小。劳动密集型企业越来越多转移出去,这个趋势不可逆。技术密集型企业又在考虑税负更低、更好做生意的发达国家。

  所以,他们“投资”美国,除了税赋、成本、市场考虑,对于两国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对于人民币、美元的看法,难免不是重要因素。正是在种种因素的综合判断下,大牛市不太可能出现在2017年的A股。

  在创投环节,我们2016年钱已经明显不好拿。百度的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当然他认为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这个说法虽然被呛,却反映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和位次已经相对稳定,哪怕出个新的独角兽也很难。

  在IPO环节,2016年全球IPO仅1410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了三分之一,成为2012年以来的最差表现。2016年无论我们还是英国、美国都受到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影响,IPO市场差不多一半时间关闭。

  A股的缺陷自不待言。哪里拿得到钱,哪里更容易拿钱,钱也就更容易在哪汇聚。

  纽约和香港的融资能力之争,持续已久,在2017年必将更激烈。

  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由平安保险公司(Ping An)创建的在线金融平台陆金所(Lufax),以及获得平安、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支持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ZhongAn),这3家公司都在考虑募资选项,包括在哪里上市。

  当然,内地的估值是明显高于香港以及美国的,所以那么多企业愿意回到A股。但这三家估值分别高达600亿美元、190亿美元和80亿美元的企业,2年内想要完成在内地的上市,基本是做梦。发行时序决定了这很难。

  香港上市,理论上也有优势,好歹是本土,资本管制目前那么严厉。但别说子科创企业,在港上市的2016年全球最大IPO中国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一直股价不温不火。美图(Meitu)也一样不涨反跌。

  香港没有科技基因!而大洋彼岸,2016年上市的美国新股截止年末股价平均上涨约20%,时间如果推移到2015年,上市的新股在当年年末下跌逾6%。这和美国经济的复苏节奏表现一致。

  3、重要的是我们的投资回报率

  正如笔者2016年以来多次分析过的,美联储是很牛,美国新总统也能说狠话,但别太高估他们。重要的是我们自己。

  宏观经济的短期走势别那么看重,就业无忧,真正需要关心的是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各行各业杠杆却越来越高。为什么?

  因为没钱赚,只有靠借钱、发债、贷款。这说明资本的边际效应递减太明显,所以大家只有靠债务为生。通过所谓的举债、加杠杆,做大规模、维持规模,看似还有收益,但收益连资金成本都快覆盖不了,这样的投资、杠杆有什么意义可言。

  于是陷入恶性循环,不举债、不投资,杠杆就接近破裂。更严重的是,即便我们货币相对宽松,直到最近才有所收紧,资金依旧不太原因进入所谓的实体经济,都去搞资产泡沫。问题就出在实体投资收益越来越低,投资信心必然不够。

  同时基建和国企、央企依旧很猛,民间投资挤出效应也明显,这游戏让人怎么玩?玩房地产、玩泡沫算了,一度政策还间接鼓励,不,有时候就是直接鼓励。

  全球资本站在十字路口,美国还是中国,虽然没有这么绝对,但我们总要给人吸引才行吧。一个泡沫、杠杆过大过高的经济体,终究是不健康的,于外部资本而言也更容易成为其投机对象,人家也就成了所谓“热钱”。

  愿2017年去杠杆迈出真实步伐,愿香港IPO市场吸引更多关注,愿中美资本争夺战别太惨烈。

标签: 美国;IPO;阿里巴巴;杠杆;香港;纽约;特朗普;资本;上市;投资回报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17119593739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