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打好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 捍卫网民共同的家园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6日 07:36:19

更多

宣传思想工作只能迎难而上、见招拆招,打好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在一招一式的发展和变化中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新境界,捍卫网民共同的家园。

  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也是反映民意的新渠道、新平台。1月12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打好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这就为落实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建设任务指明了具体路径、方法举措。

  10.jpg

  相信大多数人很难否认互联网的影响,它如今已经深深嵌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世界的一部分。互联网既属于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却又存在我们明显可以感知的疆域,存在自己的网权。互联网革命改变了人们的话语和行为方式,称它为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也不为过。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复杂的群体结构、多元的思想论战、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为全球罕见。此外,网络舆情极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被人为炒作、反转的概率明显加大,衍生出的舆论暴戾、网络谣言,对国家和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影响。打赢网络斗争、守牢网上阵地,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者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很多传媒大佬、文化创业者以及媒体人频频提及一个词——“内容”,“内容”正是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的第一招。在大家对当前泥沙俱下的网络环境捶胸顿足时,往往忽略了问题的根源。正是由于很多人之前并未意识到网络阵地的重要性,未及时把优质内容互联网+,才让网络空间劣币驱逐良币。

  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要破局,得先通过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练好内功。网上网下联动,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同步上网;理论传播、新闻传播、文化传播覆盖网络。好马配好鞍,有了好剧本、好故事固然可喜,能否唱好、讲好则是另外一回事。互联网不仅是形式,更是思维,我们在内容传播方式上要接上互联网思维。深入“走转改”,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网络正能量,满足网民需求。

  一手抓内容建设,一手抓网上管理,左右互搏,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方能打出新境界。网络是疆域,亦是市场,市场有自发性,管理之手得及时纠偏。对于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打击绝不手软。负能量在暗处,见招拆招,得找准“死穴”。重点网站、重点平台、重点账号就是突破口,深入推进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稳步推进网络行政执法工作。网络实名制、“大数据”、网站黑名单都是招式,向违法网站、违法信息狠狠发力。

  1.jpg

  练好内容建设的内功,拿起网上管理的武器,接下来就是勇于亮剑,切实加强网上舆论斗争。激浊扬清才能风清气正。在网络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上,唯有“快”和“准”才能把网络空间治理的组合拳打得漂亮。内功和武器的载体是行侠仗义的高手。提升网络战斗力,深化“1115”网军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本土大V”、青年“新红V”培养计划,打造正能量网红。彻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正能量。

  网络世界越来越成为我们的命运共同体,它就是我们的家园,没人能置身事外。网络也是江湖,鱼龙混杂,等待着我们行侠仗义。宣传思想工作只能迎难而上、见招拆招,打好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在一招一式的发展和变化中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新境界,捍卫网民共同的家园。

标签: 网络空间;组合拳;互联网;网络;意识形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62672405722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