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GDP增长7.5%,重数量更重质量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7日 07:28:20

更多

把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关键,就在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 “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这三大关键词。这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本身不再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质量、效益以及成效,才是适应与引领新常态的重中之重。

  昨天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数据一定备受关注。一是预计去年本省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是今年的生产总值要确保增长7%以上,这也是浙江省“十三五”的预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水平。

   10.jpg

  7.5%左右的增长水平,高于国家统计局预计的去年全国GDP增速6.7%,低于2015年本省的8%增速。取得这一成绩,真的是来之不易。

  对国内经济稍有了解的话,都知道去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进出口继2015年呈现大幅下跌后,仍然萎靡不振,尤其是去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为此国务院派出多个督查组奔赴全国摸底调研。

  进出口、民间投资都是支撑浙江经济的重要力量。话说,浙江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作用可概括为“6789”,就是缴纳了60%左右的税收,创造了70%左右的GDP,贡献了80%左右的外贸出口,提供了90%左右的就业机会,由此不难感受到浙江经济在危机与挑战下前行的脉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走在全国前列,各项任务目标均有效落实和完成。相关的“成绩单”,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了。值得留意的是,在民生福祉方面依然持续增进,增长不低于GDP增速。预计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增长8.1%和8.2%。这充分反映了共享发展的政府理念。

  而确保今年GDP增速在7%以上,则体现了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面对当前国际与国内经济形势,以及社会民众的新期待,不能再以GDP论英雄,而应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当作中心任务,把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首先是要求稳而不是求快,经济要调结构,也须先转型才能升级。而无论是在下行中稳定经济,还是在转型中深化创新驱动,都需要时间与空间,需要不断适应新变化。

  所以,把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关键,就在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 “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这三大关键词。这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本身不再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质量、效益以及成效,才是适应与引领新常态的重中之重。只有速度而没有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不值得追求;只有速度而没有更高效益的经济增长也不值得追求;只有速度而没有更好结果的经济增长,当然也不值得追求。

  比如一家工厂,耗费大量能源和社会资源,生产的产品却不具有高附加值,又污染环境,还给周围居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这样的工厂不仅投入产出比太差,而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缺失,显然不能因为它能带来些许GDP贡献就加以容忍。说白了,这是坏的GDP,而不是符合“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这三大指标的好的GDP。宁可GDP增速放缓一些,也不能以破坏环境为条件,更不能以损及子孙后代的幸福为代价,去追求所谓的经济增长目标。


标签: GDP;GDP增速;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7266520281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