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最多跑一次”,展示改革的决心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7日 07:28:19

更多

浙江敏锐地感受到了改革的迫切性,适时推动改革的深化。这对浙江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也必将为全国再次贡献一笔丰厚的浙江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信息让全省人民信心倍增,传递出的改革决心,进取之心则让人倍受鼓舞。

   20.jpg

  代省长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庄严承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继续精减行政事业收费,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最多跑一次”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政府部门留给社会的刻板印象,办事托关系,求爷爷告奶奶的,很多人都受过这份窝囊气,这几年情况已经有根本改观,但仍然不尽如人意,“最多跑一次”无疑是面对群众呼声最彻底的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对政府自己则是不留余地,不问缘由的自断后路。这是真功夫,是死命令。一次办结,多跑一次就是失信于民,这样的军令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下、都敢下的。没有多年的积累,没有上上下下达成的广泛共识,没有决心和魄力,这都是不可想象的。没有理顺行政审批体制,没有一个好的制度环境的支持和依托,也是难推行下去的。承诺只有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但全省行政体系要为此付出的努力相当惊人。

  这与全省上下多年力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密不可分。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一减再减,环节一简再简;大量“奇葩证明”“乱收费”“资格鉴定”被取消……过往的成绩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浙江的“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打空头支票,而是可以看到也可以摸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最多跑一次”表面上看只是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但从深层次看,这样的承诺同时也是在践行总书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重要论述。以前说办事难,审批环节多是原因之一,作风问题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但其中也不乏有吃卡拿要的动机,通过拖长办事周期,来回折腾办事人员,把简单的事搞复杂等方式达到权力寻租的目的。这种办事效率低、人为设置障碍,人为增加阻力的做法自然无法跟上“互联网+”社会的发展需要,更背离老百姓的利益。

  改革受益的是群众,吃苦的可能是各级干部,行政工作人员缺乏改革的动力,“最多跑一次”设立的倒逼机制无疑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这步棋落子,发展的前景豁然开朗。新经济需要一个更灵活更高效更廉洁的公共服务机构。经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当了三十多年尖兵的浙江经济也需要在这种简政放权中找到新的动力。浙江敏锐地感受到了改革的迫切性,适时推动改革的深化。这对浙江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也必将为全国再次贡献一笔丰厚的浙江经验。

标签: 改革;承诺;政府工作报告;办事效率;行政许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7266208393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