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浙商回归 新动能生成壮大在提速

来源:名家专栏
作者:徐剑锋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8日 07:40:25

更多

研判全球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发展趋势,结合我省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有重点有选择地引导浙商回归,促进新产业发展,带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

  2016年是“浙商回归”工作展开的第五年。改革开放以后,浙商开始走出去,寻找商机,加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外浙商已超过800万人,对省外海外投资累积总额超过4.5万亿,成为浙江储藏在外的宝贵资源。

   3.jpg

  2008年以来,浙江进入工业化发达期,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随着要素环境压力的逐步增大,民间投资增幅有所下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进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关键期。“拆治归”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通过“浙商回归”来带动投资、促进结构调整,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

  2012年至2015年间,浙商回归累计到位资金达8352亿元,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三箭齐发,“浙商回归”的内容还在不断走向深化。回归投资项目数量不断增多,项目层次越来越高,迎来了回归高峰期和效应显现期。“浙商回归”还带来了人才、科技回归,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持续动力。浙商回归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加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力量。

  未来浙江要加大“浙商回归”力度,增强在外浙商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在以利引资的同时,更多地以情引商。要不断创新“浙商回归”方式,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出项目引导浙商回归投资,有针对性选择浙商,根据其优势特点并结合当地需要,设计出双方满意的项目,更多地通过回归浙商来引进其他浙商与外商。

  与此同时,要利用G20效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大开放力度,加快融入长三角,积极主动地参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提升浙江的国际化水平,强化“美丽杭州”、“美丽浙江”效应,增强“幸福浙江”的吸引力,促进在外浙江高端人才回归、在外浙商回归创新创业。另一方面则要重视提高浙商回归的绩效,使“浙商回归”成为浙江经济稳中求进与转型升级的持续动能。

  浙商回归要有“激活民间投资”之功效。利用回归浙商在当地的地缘、亲缘优势,通过“浙商回归”带动民间投资的配套跟进,促进产业链的延伸,从而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浙商回归要注重推进创新。重视择优选择,借助各类高新技术园区、特色小镇、孵化器与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平台,更多地通过“浙商回归”来引进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研发机构,并促进浙江的技术创新;浙商回归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研判全球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发展趋势,结合我省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有重点有选择地引导浙商回归,促进新产业发展,带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标签: 民间投资;浙江;传统产业;高端人才;浙江经济;高新技术园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82742884342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