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顶层设计之外 环保改革更需要地方正确政绩观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2日 14:57:57

更多

环保改革除了需要顶层设计之外,更重要的是地方党委政府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只有这样,老百姓期待的白云蓝天、水清河晏才会真正回来。

  近日,陈吉宁在向媒体谈起基层环保执法能力不足的时候提到:“基层执法人员少,很多地方连执法车辆都没有,也没有执法着装,下去之后执法有困难。今后将减少地方干预,改变这一局面。”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前老百姓们十分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今年冬天以来频发的严重雾霾,甚至掀起了一股全民吐槽的风潮。

  001.jpg

  都知道环保工作难做,除了和偷排企业之间玩不尽的“猫捉老鼠”的游戏,地方有的时候为了经济利益,也会插手甚至干扰环保工作。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个别地区“选择性失明”、“人情化执法”,严重影响到环境监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有媒体把这种现象总结为地方对当地企业的“父爱主义”与保护主义。

  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环保部门如何精准发力,把白云蓝天、水清河晏还给大家,考验着环保部门的智慧和决心。

  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这项改革针对的痛点之一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我国以块为主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导致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环保责任难以落实,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大量存在。”环境保护部地方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舜泽曾这样对媒体说。

  随后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陕西、青海等12个省市提出了改革试点申请。

  垂改后,市级环保局将改变之前的属地管理,实行以省级环保厅(局)为主的双重管理,虽然仍为市级政府工作部门,但主要领导均由省级环保厅(局)提名、审批和任免,避免地方干扰。而县级环保局将直接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市级环保局直接管理,其人财物及领导班子成员均由市级环保局直管。

  从“块块”到“条块结合”,这次改革从顶层设计上为环保部门正确发力理顺了方向。垂改之后,环保部门执法更有底气、也更有能力了。

  其实,做好环保工作并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如果仅靠环保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地方政府仍然不转变思想,暗中为偷排企业开绿灯、大行方便之道,恐怕改革的效果要大打折扣,“猫捉老鼠”的游戏还要继续玩下去。如果不能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建立的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监督管理体制,单纯靠环保部门的督察是很难实现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

  正如这次改革的另一重点是“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环保部长陈吉宁也提到,《环保法》中已经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而本次改革也是依法落实地方政府责任非常重要的举措。

  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就是一个正面的例子。比如衢州、丽水等相对欠发达地区,通过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已将巨大的生态优势转变成为后发优势。2013年来,浙江又创造性地推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绿色导向,倒逼绿色改革。前不久,中办、国办公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标志着浙江绿色制度创新再一次引领时代。

  可见,环保改革除了需要顶层设计之外,更重要的是地方党委政府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只有这样,老百姓期待的白云蓝天、水清河晏才会真正回来。

标签: 环保部门;环保局;环保;执法;垂直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2536649915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