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江河焕然一新 为浦江治水铁军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3日 07:57:20

更多

通过治水,增强了“铁军”的战斗力,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改变了人们的环境意识。

  7天6夜,完成10个自然村共1338户的征迁签约工作,这不是奇迹,而是2017年伊始,浦江城中村改造的战绩。一线指挥官废寝忘食、基层干部全力以赴、志愿者无私付出、无数百姓全力支持,成绩背后是浦江党员队伍的“铁军”精神,以及浦江大地的民心凝聚。这只是浦江近年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浦江治水拆违不仅治出了良好的自然生态,更锻造了清朗的社会生态。


5.jpg

  三年前,浦江打响了“五水共治”的第一枪。这场重整山河的战役,关乎转型升级,关乎“两美”浙江建设,更关乎百姓的获得感。夜以继日的努力,换来了山清水秀。当初浦江把地图画成作战图,把每一个排污口当成一个枪眼。条件越艰苦、问题越复杂、矛盾越集中,越能磨砺出治水的洪荒之力。浦江推进“五水共治”始终与人民同向同行,具体工作中公平公正、依法依规、无私无畏。在治水拆违这场实战中,浦江“铁军”得到了检验与成长。

  人们曾经担心,浦江是“中国水晶之都”,水晶产业是浦江的经济支柱,如此铁腕整治,地方经济会不会跌入低谷?然而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四大水晶集聚园区顺利投用,浦江水晶产业真正走向“零排放”。大量低小散、重污染、难监管的小作坊被关停整顿。水晶产业不仅没有休克,反而因治水去产能、促转型,市场得以规范,产业得以做大做强。“五水共治”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一个具有国际范儿的水晶特色小镇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

  壮士断腕让浦阳江逐渐变清,人们雀跃地跳入曾经是垃圾场的翠湖畅游,也随之对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与水的关系能否更亲密?”答案是肯定的,浦阳江不仅要建净化水质的湿地、供人戏水的浴场,还要成为生态的公园。浦阳江从“牛奶河”变身湿地、浴场、公园,把更多人拉入共享发展的轨道,成就了一个治理的奇迹。

  全长十余公里的生态廊道横空出世,以浦阳江为核心舞出了一条“绿丝带”。置身其间方知“绿丝带”的神奇:红色的骑行道、黄色的步行道,人可以惬意地漫步水畔。徜徉生态走廊成为越来越多浦江人的首选,人与水的距离更近了。我们看到,需要更久才能治理的河道,只用三年就建设成人们游憩的生态走廊。如果没有各种资源和力量的最大化、最有效的供给调配,没有党员干部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这种高效殊难想象。浦江的“五水共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对这一理念进行了生动阐释。


1.jpg

  浦江现已成为“五水共治”的标杆。拉高标杆,浦江如何再出发?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以一区两廊三湖四小镇为主战场,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源头治理,实现偏远山区全覆盖。上善若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这是老子道家思想中善行的至高境界。治水其实是治人,通过治水,增强了“铁军”的战斗力,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改变了人们的环境意识。

  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作为全国唯一两个字都带水的省份,浙江对水有着更深的体会。浦江之后,相信未来有更多美好的改变,将在之江大地上发生。

标签: 浦江;治水;水晶;铁军;浴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3283664693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