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乐见春节消费不断升级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4日 07:45:55

更多

春节是透视社会变迁的窗口。每一组数据的变化,在社会上都意味着一次巨变,而这些巨变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更离不开日新月异的变革。

  瑞祥萦绕岁岁兴,最喜年端开门红。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国电影总票房累计约34亿,打破去年同期票房纪录。

  春节是透视社会变迁的窗口。每一组数据的变化,在社会上都意味着一次巨变,而这些巨变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更离不开日新月异的变革。旅游消费热的背后,是百姓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是“父母在,不远游”到“游必有方”的体悟之变;餐饮消费热的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端的发力,是“小家”到“大家”的结构之变;电影消费热的背后,是文化自信在内需端的延伸,是“中国走向世界”到“世界了解中国”的格局之变。

  如今,“你幸福吗”的追问还历历在目,而“我很幸福”的感慨却已翩然而至。“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囊中羞涩,“诗和远方”不再可望而不可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亦不再是梦中的场景。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在浙江,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已全部消除。去年,浙江GDP增速为7.5%左右,全国GDP增速为6.7%,远超西方发达国家。物质的富裕,解放了心灵,刺激着人们去追寻精神的富足,消费模式随之而变。赚钱的动力,从“储蓄”变成了“投资”;花钱的方向,从“只买必要的”变成了“只买喜欢的”。人们的需求开始多元,选择渠道也开始多样,旅游、餐饮、电影等不过是冰山一角。从这个层面上看,春节消费热也许只是我们“晒幸福”、“秀恩爱”的一种外在展现,它所承载的幸福感其实已经溢满在社会的角角落落。

  有人说,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创造财富的速度如此之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迈出的有力一步。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看似简单的一步,实则受益非凡。去年,紧抓G20杭州峰会,杭州剑指供给端——完善城市交通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实现了2012年以来首次春节黄金周的消费逆势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后G20时代,杭州的“国际都市”形象正愈加清晰。今年,春节期间境外市场客流增幅较大,其中美国和荷兰由于直航等因素的影响增幅显著,这两国的游客占境外游客的近三成。如果把春节消费看做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的一次检验,那么成绩无疑是可喜的,且从长远来看,成绩背后所具备的发展潜力更值得欣喜。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涵养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电影,是当代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投射。不可否认,如今电影市场的红火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息息相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我们期盼中华文明的复兴,并期盼着为这一场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心力。我们自信,中国电影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可以更好的让世界了解中国,于是我们一次次进入影院,期待着一场心灵的碰撞、一次文化的洗礼,来获得“中国故事”有魅力的有力证明。春节期间电影市场持续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

  惟愿这份星星之火,在经济新常态下,通过刺激内需、扩大有效供给、创新变革等举措,渐成燎原之势。

标签: 供给;春节黄金周;春节消费;结构性;电影市场;中国故事;中华文明;GDP增速;杭州;G20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4266944977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