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智库观察|浙江经济稳健的草根奥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卓勇良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6日 15:47:40

更多

中国经济的真正活力,相当部分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底层。正是这种“草根经济韧性”,以及迅猛地从草根生长起来的大企业,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扩张能力,他们正努力抗击着经济寒潮。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希望。

  去年晚秋时节去慈溪参加亲戚婚礼。慈溪是我外婆家,10余年未去,总是想着这块土地,尤其是想看看当地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网上不是有人说中国经济底层正处于崩溃之中嘛。

  朋友告诉我,慈溪也在经受着经济下行煎熬。也曾发生了一些企业倒闭,一些老板跑路的事。直至当下,仍有市里若干巨无霸企业经营困难,发不出员工工资,乃至陷入倒闭清算的困境。这些的确令人揪心,然而我所目睹的却是中国经济最底层的草根活力。他们或许有着产业层次低下、利润微薄等较多问题,但却以积极转型顽强地生存着。

  让我高兴的是晚上喜酒后,在慈溪这师桥工业园区所亲眼目睹的。当时已是晚上7点多,然而沿街工厂或作坊,居然大都亮着灯,不少工人正忙碌着。我随意来到一家作坊,里面有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设备,六七个员工,看上去似乎都有较高学历。他们告诉我,这就是新郎家的工厂。

  我又来到园区内一家作坊,那设备有电子控制箱和显示屏。老板和他的员工正在干活,他一看到我的佳能相机和小白兔镜头,立马自豪地说他也有,随手就满脸笑容、兴奋地把他那宝贝般的佳能相机和连着的大炮镜头拿给我看。一家厂区深处,一老者正在昏黄灯光下做账。

  原本的329国道,此时已然师桥镇中心马路。在这晚秋醉人的夜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空气中有着金秋时节的芬芳。

  当晚住在亲戚安排的原范市镇国道北侧工业区的一家酒店。清晨,我信步向南侧镇区走去。这时,密集的电动车大军正在国道对面等绿灯。红灯转绿之际,密集车流如潮水般穿梭而过。这是机关干部们法定能在家里休息的星期日,打工者依然要去工业园区上班。

  我随意在园区瞎逛。厂区内的场地,甚至工厂围墙外空地,堆满了洗衣机和冰箱内胆,以及我不认识的家电配件。有一个厂房工地,主体建筑刚完成,开始清理场地,大概准备安装设备。

  一根电线杆上贴着小广告。上写“高薪诚聘”,招聘加工中心操作工、师傅和学徒,外圆磨床操作工,数控车床装配工,钳工、仓库管理员等。这应是一家正要大举扩张的企业,有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老板迫切需要员工的心情油然可见。

  这令我想起了前些日子一起喝酒时的一位朋友。我对他说,您那行业情况不妙啊。没想到他淡淡地说,“那得看谁在做啊!”

  这情景真的令我非常感慨。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率,2011年前,曾长时期高达30%多,然而这不是旧常态,是超常态且不可持续。所以当诸多主要经济指标高位下滑时,境外主要研究机构和主流媒体,早在2013年末就说中国经济即将“硬着陆”,后来国内一些大牌也开始这么说。

  中国经济挺住的一个奥秘,就是在众多类似慈溪市的这些草根经济,以及那些从草根成长而来,低调而规模巨大、运营良好的民营企业当中。我这几年交了不少这方面朋友,他们多的数百亿资产,少的几千万资产。与他们接触总是获益颇多,深感他们的情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精到的管理能力,甚或对于国家民族前途的深深忧虑。

  钱确是难赚了。然而我们必须知道,如果老想着那种利润年均增长30%多,甚至一年翻一番的状况,那现在的日子,简直就不是人过的日子。可是钱难赚也得活下去呀,也得给太太子女和老爹老妈创造幸福生活呀。最重要的一个常识是,钱难赚才是正常的经济,才是可以持续的经济,才是真正能给大多数人带来福祉的经济。

  所以,我得说,朋友,您得留点心,既不要轻易相信网上那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党,也不要被那些学院派大牌们云里雾里的分析吓倒。中国经济的真正活力,相当部分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底层。正是这种“草根经济韧性”,以及迅猛地从草根生长起来的大企业,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扩张能力,他们正努力抗击着经济寒潮。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底层经济崩溃之说”的破灭。

标签: 中国经济;草根经济;希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6538980091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