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资本大鳄”兴风作浪 见一个逮一个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2日 07:30:50

更多

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监管层抓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防范这些“资本大鳄”危害市场的最好方式,其实是在他们还没有长成“大鳄”的时候,就给他们戴上法律的缰绳。

91150931_1.jpg

  在2月10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放狠话:“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这话一出,网上立刻刷屏了。

  实际上,“逮资本大鳄”之说,并不是刘士余的即兴“发飙”。1月3日,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就强调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单纯看目前披露的只言片语,很容易让人误解。

  所谓资本大鳄,简单理解就是资本实力雄厚的机构和投资者。但有钱显然并非原罪,注入大笔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当然也没什么过错。问题就在于,投资行为要符合资本市场的规范,守住法律法规底线,而不能干内幕交易、关联交易等不法之事。资本没有好坏,但投资行为却有守法违法之分,抓住违法违规“资本大鳄”,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才是监管层的本意。

  这些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其行为具有严重危害性,对资本市场规则的破坏,有时并不那么容易被公众所知。

  近日宣判的徐翔案,揭开了“资本大鳄”如何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冰山一角。据报道,徐翔等人采取与上市公司勾结的方式,由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控制上市公司发布“高转送”等利好消息,由徐翔等人炒高股价,然后在股价高位时抛售股票。在这其中,不排除有部分散户跟着喝了点“汤”,但受伤害的依然是广大的投资者,而徐翔等人操纵股票的方式,更是对股市交易规则的公然挑衅。

  对这类“资本大鳄”,当然应当坚决打击,不容手下留情。只不过,打击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关键不在于“有计划”,而是要抓日常监管,见一个逮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徐翔案是国内第一宗信息型操纵证券市场刑事案件,而在国内资本市场,类似徐翔等人的违法违规现象或不少见。抓典型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不在日常监管中看到苗头就打,岂不等于是在“放水养鱼”。

  对此,刘士余也表示,“交易所的一线监管功能在过去是薄弱的,现在必须加强,这是下一步监管的主要力量。”把监管的关口前移,注重日常交易行为的监督与规范,这样才能迅速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现象。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不难发现一些问题的苗头。近期某投资机构拟以50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就是这么被发现的。当时,上交所连续发出17次问询,使得这次交易的内幕细节曝光于众。

  回看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监管层抓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防范这些“资本大鳄”危害市场的最好方式,其实是在他们还没有长成“大鳄”的时候,就给他们戴上法律的缰绳。

标签: 违规;刘士余;监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股价;散户;资本大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22563595720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