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A股的最大悲剧就是维护垄断收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0日 20:31:31

更多

股市需要供给侧的改革:增加IPO的核准速度,放缓以定向增发为主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1月18日,笔者写了篇《怒斥IPO太快的那些XX们》,被人拍砖。其中最具代表的观点是说笔者洗地,绝口不提退市制度等。

  但提速IPO和注册制根本还是两回事。A股历史上只要进入熊市,IPO就成替罪羊,几乎成为铁律。只是这一回,面对近期市场低迷行情,IPO并未减速,央媒还集体声援。

  不过笔者昨天写得不够深入,没有狠批那些反对IPO提速、表面反对注册制,实际更反对推进退市制度各怀鬼胎的人。

  1、潮水退去才知道谁是骗子

  中小股民不要被一些人忽悠。表面上IPO提速,确实造成了短期的指数下跌和不少公司股价向下。

  但是正如昨天已经写过的,按照2016年底剔除了权重的银行股后,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高达40倍,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0倍,创业板依旧有73倍之高,意味着40年、50年、73年才能回本。这样的市盈率依旧远高于,我们自己此前的最高水平30倍左右。这里面充斥着大量的垃圾和僵尸企业。

  你说,一些企业应不应该跌?维持一些公司的高估值、高股价,才是错,才是坑了真的价值投资者。因为有太多人坐庄套现,被割韭菜的是你们。想想徐翔吧,《徐翔杠杆的隐秘世界》,都是套路。

  当然了,你愿意跟着一起自欺欺人,跟着一起做市,一起炒作。那你当然只期待牛市,只期待天天有投机者翻云弄雨,期待杠杆玩家随便进出。面对最近的跌,所以你不高兴。

  只是,要想清楚,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即便你自以为聪明,大部分时候也是人家的鱼肉。你玩不过。

  还有的,没想明白的中小股民,你傻傻的只在乎手上的股票价格,这本身就是你自己的问题。学费要不要,凭什么不要?投资需要专业,需要眼光,需要思考,需要代价。

  相对来说,业绩好、质量好的公司,抗跌能力相对也更好,因为有实实在在的流水和利润、市场前景支撑。相反,骗子公司,话可能有些严厉,自然跌更多,这也是正常的价值发现和回归!

  没想得罪任何公司,其中必定也有被冤枉的,不被理解的公司,但大逻辑没错。

  2、很多人反对注册制,不就是想维护自己的垄断收益

  而且,你想过没有,市场难道不该有更多参与者吗?IPO堰塞湖难道不该解决吗?

  允许那么多已经上市的公司再融,以2016年度为例,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主板市场实现再融资11168亿元,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再融资分别为5019亿元和2076亿元,再融资的规模合计18263亿元,同比增长140%。

  就像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先生所言,从股市融资的总体情况看,再融规模是首发融资规模的20倍!体现了融资政策偏向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而对新股发行的数量及融资规模均采取严格控制。

  你想一想,这样的融资政策导向,一方面使等待首发融资的排队数量大幅度增加,提高了新股发行的成本,变相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壳价格”;另外一方面使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功能迅速凸显,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就意味着可以获取廉价的资金。导致二级市场炒壳之风愈演愈烈。

  长此以往,说白了就是已经上市的公司什么业绩都没有,本身就是摇钱树。而你说,我国小股民面对一个封闭、狭小的市场,面对的都是些什么公司?不否认,还是有不错的公司,但是炒作盛行、垃圾公司太多是一定的。

  所以,我们的股市才庄股盛行,才劣币驱逐良币,才几乎人人都愿意投机。说难听点,不就是自己拿到入场券,恨不得别人永远不要进来。巴不得别人再不要上市,或者越慢越好,好维护自己的不合理利益——无论高估值、高股价、高壳价,还是再融等其他骗钱手段。

  试想一下,如果有新的公司,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来,哪怕里面也充斥了一些垃圾企业,好歹也会增加一些优质企业吧!

  有了相对更多的优质企业,这对任何投资者,包括中小股民来说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是不是有更好的标的,是不是让垃圾公司相对边缘化直至无人问津?

  只是,这个美好愿望,并不容易。我们期待了20年,从上上一位明确提出注册制也已经5年。

  3、怕的不是IPO提速,而是根本无心推进注册制和退市制度

  注册制也好,退市制度也罢,以及更好的监管,都是我们资本市场亟需改进的。当然,这一系列的改革同步推进,那肯定是更好。但是,任何一个方面先有点进步,难道就成了坏事?

  这些始终都是应该做的,做点什么始终比不做好。难道一堆问题永远不去解决,解决问题难道永远苛求所谓的先后,否则就不准动。什么逻辑嘛。

  何况,注册制根本还没真的启动,无非是IPO适当提速而已。这对于解决直接融资堰塞湖,也是有利的。笔者也注意到,大部分IPO的企业都是工业企业。这不就是一些人口中的实业,既然说要支持实业,又人为压低他们IPO进度,这不是自相矛盾是什么。

  不过,笔者也发现,近来IPO企业中工业企业虽然多,但IPO金额占比却不如其他。这很有意思。

  无论如何,正如尹中立先生的看法,从股市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角度看,监管者应该放松新股的IPO并收紧再融资。因为上市公司本身并不缺少融资渠道,它们可以很便利地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真正需要帮助的是未上市的公司,将资金配置到拟上市公司可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如果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属于锦上添花的话,新股的IPO则是雪中送炭。

  因此,上市公司壳价格飞涨的背后是融资政策失衡所致,要纠正此歪风,股市需要供给侧的改革:增加IPO的核准速度,放缓以定向增发为主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部门似乎已经对融资政策进行了修改,11月份的新股发行悄然加快,而再融资数量有所减少。无疑,这是正确的选择。

  对此,一些大号却说,目前美国上市公司也只有3000来家,我们的上市公司也有3000多家,加上三板我们1万多家,加上四板我们就更多。意思就是,我们上市公司不少了,没必要急于马上为IPO放行。

  不仅如此,有观点还说,2016年美国IPO仅仅150来家,还不如我们。可是你要知道,人家的吸引力和质量、上市公司结构、金额比我们高不少。

  1月10日,笔者在《香港纽约IPO肉搏背后的中美资本争夺战》一文中,恰好还写过,按照Dealogic的数据统计,2016年在纽约、香港进行的IPO总额分别为246亿美元、245亿美元。纽约微高于香港。而我们的上交所2016年IPO总额仅大约160亿美元。

  同时,美国资本市场也有层次之别,如果这样说,人家挂牌公司不少。更重要的是,人家历史上上过市的公司有三四万家,已经退市的都有3万多家。

  是的,这才是重点,人家有进有退。你垃圾,你就要承担代价,和你一起的投资人无论大小,都要承担代价——这才是最好的投资者教育,让你知道投资和投机的区别,让你知道专业和眼光、狂热和冷峻之重要。

  所以,现在最该担心的不是我们IPO提速,而是提速之后根本不推进注册制,也不改革退市制度和强化监管。

  如果既不真正推进注册制,又长时间停滞不前,甚至空窗,一会慢一会快。那么我们这个市场依旧是权贵的天下,依旧是已经上市的公司及其背后实际操控者的庄局。他们可以继续享受市场封闭、垄断的高收益,让那些想要进来的企业更加羡慕,更加抬高上市公司的价格和融资能力。

  这才是我们可能的最大悲剧!

标签: IPO;上市公司;融资;退市制度;融资政策;融资规模;新股发行;股民;上市;垃圾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06497578547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