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农村“整酒疯” 一场全是输家的赌徒游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2日 07:51:22

更多

当传统乡村的社会结构趋于瓦解,现代性的公共治理体系又未曾发育完善,注定会有一个尴尬的“彷徨期”让人不知所措。就此而言,对整酒疯的治理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显然还是让乡土世界重新回到正确的价值轨道,重新获得自我修正的能力。

10012109333bf59961805cc0ff.jpg

  婚丧嫁娶,吃请随礼,本是民俗。但在部分农村地区,酒宴名目越来越多,有的农民要拿出一半收入送份子钱,令人不堪重负。甚至有村民表示,“每年平均要参加200次左右的酒宴,送出四五万元份子钱”“‘整酒风’变成了‘整酒疯’,人情债成了还不起的债”……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当前,“无事酒”盛行已成为部分地区基层群众难以承受之重。

  无中生有,整酒成疯,当“摆酒”在农村成为一种习惯,村民们似乎只能在“互相伤害”的路上越走越远。这早就是一场开始了就不会停止的游戏,谁也不会主动喊停,谁也不会先行“离场”。大家被裹挟在一股巨大的惯性里面,前赴后继投身到一次又一次“花礼金—赚礼金”的轮回之中。最开始所有人都不想吃亏,到最后所有人都注定吃亏。疯狂的农村“整酒”,疯狂的勾心斗角与利益算计,到头来只是伤己伤人而已。

  几乎没有人能够说清,农村无事酒是怎么盛行起来的。但很显然,消费主义与传统乡俗的相互激荡,在这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财富的迅速积累,诱导着农民寻找全新的消费出口。随着“先富起来的农村家庭”开始越来越多地摆酒,由此也便形成了一种强力的示范效应。于是,这种“很有脸面”的生活方式、这种貌似有利可图的“赚钱模式”,很快就在乡土世界被效仿和放大,直至最终演变成全民整酒,终于一发不可收拾。

  时至今日,“整酒疯”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为面子心理作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现象已经演变成某种特殊的赌徒游戏。农村有顺口溜言,年年“整酒”有搞头,两年“整酒”打平手,三年才办冤大头——怎么少掉的钱,就想着怎么捞回来。每一次摆酒收钱的过程,都是一次幻想以小博大、止血回本的过程。然而,真正致命的是“上船容易下船难”,无休无止的“整酒局”中,没有人能够见好就收,也一样没有人可以认输退场!

  一个并不难理解的道理是,一旦整酒的频次足够多、时间足够长,那么从经济角度说,注定所有的参与者都是输家。事实上,近些年来,“整酒疯”对于农民收入的巨大消耗、对农村风气的败坏效应,已经越发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为此,各式各样的整治措施也纷纷出台,或是推动制定村规民约柔性引导,或是干脆以行政指令一刀切,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似乎都远远不如期待中那般立竿见影。移风易俗,从来都不是朝夕之功,更不用说其间还牵涉到赤裸裸的利益算计。

  整酒疯,只是农村溃败的一个缩影。当传统乡村的社会结构趋于瓦解,现代性的公共治理体系又未曾发育完善,注定会有一个尴尬的“彷徨期”让人不知所措。就此而言,对整酒疯的治理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显然还是让乡土世界重新回到正确的价值轨道,重新获得自我修正的能力。

标签: 农村;份子钱;酒宴;礼金;传统乡村;基层群众;农村家庭;酒疯;摆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2279317114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