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破解因婚致贫关键要提高“发展能力”

北京青年报  史奉楚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5日 23:56:42

更多

还要通过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劳动力输出等方式提高农村群体的发展能力,避免其沦为城镇化及现代化婚姻的落伍者和弱势群体。

  每年腊月,是不少农村地区结婚的高峰期。媒体调查发现,近年来农村婚嫁成本大幅上升,许多农村家庭拿出几十年积蓄甚至举债结婚,还有一些贫困户“不能丢面子,借钱随份子”,导致“因婚致贫”“随礼返贫”等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如山东一地级市文明办调研发现,农村一场婚事办下来,买房买车送彩礼摆宴席,得花20万左右。相当于一个四口之家四五年的收入,很多家庭因此背上沉重债务,甚至因婚致贫。

  虽然有专家认为,农村婚嫁成本过高的背后是农村男多女少的现实以及索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社会风气问题。但应看到,农村因婚致贫的关键因素是在城镇化进程中,适婚群体的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对此,理当多方施策,合力解决过于沉重的农村嫁娶负担问题。

  一些报道指出的高额彩礼,各种首饰,房产车辆等固然是压在农村婚娶上的大山。但不能仅仅把此归结为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因素。一般来说,女方父母索取高额彩礼后未必是自己持有,而是多用于帮助添置嫁妆或者购置房产,甚至也有女方父母陪嫁车辆等价值远远高于彩礼的嫁妆。因此,说高额彩礼、互相攀比是因婚致贫的主要原因未必站得住脚。

  即便在城镇和大城市,男女青年结婚也是双方以及双方父母的一件大事,往往还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譬如,如果双方均无房屋,则需要考虑在一方所在城市购置房产,在房价高企的当下,仅首付就足以让双方家庭难以负担。如果已经有婚房,则可能考虑购置车辆,也将耗费不少积蓄。简而言之,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婚嫁都可能成为男女双方不能承受之重。甚至一定程度上来讲,即便没有高额彩礼,城镇适婚群体尤其是男方面临的压力更大,一点也不比农村轻松。

  但之所以农村因婚致贫问题较为突出,其主要原因在于城镇化压力下,农村适婚群体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其实,在城镇或大中城市,结婚群体购置婚房何尝不会因婚负债、因婚致贫?购置的婚房须偿还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按揭贷款,何尝不是对未来的高度透支?但与农村不同的是,有正当职业的城镇家庭可以通过工作获取固定收入而不至于陷入困境。

  而农村家庭则囿于地域、劳动技能、学历等限制,导致自身能力不足,难以获取相应稳定收入来偿付因结婚所带来的经济透支。而且,多数农村家庭是男方外出务工,女方和老人留守家中,其整体发展能力不及城镇家庭。哪怕在县城购买低价房屋,也足以让整个家庭因婚致贫,不能按时偿还按揭贷款。

  如果把因婚负债比作透支信用卡,在缺少稳定职业和稳定收入的情况下,农村家庭很难按时还清透支额度,必然会导致因婚致贫。而城镇家庭则有持续、稳定或越来越高的收入,足以偿付相应透支。因此,农村的因婚致贫必然愈发凸显。

  破解因婚致贫问题,首先需要促进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和盲目攀比,努力降低举办婚礼等形式上的成本。更重要的是,须有效遏制房价猛涨势头,让住房不再成为适婚群体及家庭无法承受的巨大压力;还要通过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劳动力输出等方式提高农村群体的发展能力,避免其沦为城镇化及现代化婚姻的落伍者和弱势群体。

标签: 彩礼;农村;发展能力;农村家庭;结婚;城镇家庭;婚房;婚嫁;群体;攀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5853406108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