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熊孩子”可惩戒 青岛会为“体罚权”开道口子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佘宗明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1日 20:50:21

更多

打头阵是好事,希望青岛要在揽来无数争论火力的背景下,借鉴既有的成熟做法,对“教育惩戒权”充分解释和明晰边界,从而为更大面上的“惩戒权”禁行决策提供更好的样本。

146220625115452083.JPEG

  “教师是否该有惩戒权”的讨论,有了新由头。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的《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熊孩子”可惩戒,这是全国或地方教育性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

  在“能否惩戒学生”的话题聚讼纷纭的背景下,青岛当地估计很难避开舆论长枪短炮的火力。毕竟这是地方层面对国家规定的“突围”: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赋予班主任的,只是“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青岛允许“适当惩戒”无疑属于自主延伸。

  “惩戒”不等于体罚,比如罚抄课文,体罚只是惩戒手段里的一种,但往往也是最重的那种。狭义上的“体罚”,主要是指直接接触学生身体使之产生痛苦、伤害的管教措施,包括打手、掌掴、踹踢、鞭笞等。所以在青岛当地明确“适度惩戒”内涵前,认为它迈出的步子大到了给“体罚”解禁的程度,或是误读。

  但鉴于“惩戒”可能为体罚打开一道口子,青岛作为国内明确教育惩戒权的首个“吃螃蟹”者,难免会为争论者提供了观点交锋的新靶子。

  有争议,往往意味着基于“绝对是非”的共识之难以达成。在可否惩戒学生问题上,当下的争论,就呈现出“各说各有理”的局面。

  支持“惩戒”者认为,教育理论是彩色的,教育实践却经常是灰色的,把“教育是爱的艺术”窄化成“教育只能用爱心”,是纸上谈“教”,它预设的前提——“所有学生都可被感化”不靠谱,极少数学生只有惩戒才能从歧途被拉回正途;反对者则认为,主张对孩子惩戒,是教育的低级、无能与粗糙。

  这两种相持的观点,还容易从说“惩戒”滑向对体罚的弹或挺:觉得对极少数学生“当惩则惩”的,能拎出一堆古训来,“朴作教刑”、“不打不成器”、“黄荆条子出好人”、“spare the rod, spoil the child”(省了棍子,惯了孩子)等,体罚权在英、法、韩等国家都得到了承认。反对者也能援引许多名言掌故,如反思棍棒教育。

240404-140H50JI776.jpg

  在我国,《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都明确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这在实践中往往“退一步”变成回避惩戒,很多教师都会有意识避免因惩戒惹来“体罚”质疑。

  青岛首度明确将“惩戒”纳入学校权力范畴,其实也是“一致的政策步调”跟争议性的调适在地方实践层面的反馈:在我国各地都禁止体罚、回避“惩戒”的局面下,支持惩戒权的声音,也需找到现实决堤口,为观点平衡找补,打破“反对惩戒”话语在实践中的垄断。

  对青岛的先行迈步,没必要急着用某种舆论正确去棒杀,它的出现,本身就是现行法规对“教育惩戒权”的禁止倾向遭遇争议的产物。在此情景下,不妨允许地方先试点,从多元化实践中寻找最优解。

  相较之下,将青岛明确的“教育惩戒权”导入规范路径,才是更重要的。给予“能否惩戒学生”开口子后,要规范的是“怎么惩戒学生”。

  对青岛而言,“适当惩戒”的内涵显然亟待细化明确,其方式和适用条件应被限定。在美国部分允许学校对学生惩戒的州,惩戒须遵循几点原则,如“善意原则”(惩戒要以帮助学生为唯一目的,不得恶意报复或虐待)、“合理原则”(处罚力度与学生违纪情节保持均衡,不得超过合理尺度)。这可资借鉴。

  如果青岛方面允许“惩戒”顺带着放开了“体罚”,那要规范的就更多了。在英法等国家经验,体罚学生虽被允许,但却跟严格限制教师在体罚上的自由裁量权配套。体罚事项要交由专门机构裁定乃至执行,不允许私自体罚,要将体罚从“人对人”变成“制度对人”;体罚也要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等。

  能在允许“教育惩戒权”上打头阵,是好事。接下来,希望青岛要在揽来无数争论火力的背景下,借鉴既有的成熟做法,对“教育惩戒权”充分解释和明晰边界,从而为更大面上的“惩戒权”禁行决策提供更好的样本。


标签: 青岛;惩戒;熊孩子;体罚;打头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16074144453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