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垃圾围楼为何人人喊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3日 07:17:22

更多

让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渠道,也让人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他人的不足,从而推动事件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这才是“垃圾围楼”事件真正的终点。

垃圾围楼.jpg

  有些事看似已经结束,其实才刚刚开始。2月20日,杭州首例“拖欠垃圾清运费案”尘埃落定。浙江中润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物业”)在3天内支付拖欠的7万多元垃圾清运费,结束与杭州市下城区中北市容环境卫生所(以下简称“中北环卫所”)、平安居小区三年的“纠葛”。一个“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故事看似划上了句号,但牵扯其中的各方却都觉得格外“冤”。

  有人质疑,为何中北环卫所“忍”了三年才起诉中润物业,中间是否有猫腻?中北环卫所表示,他们曾多次发函催缴,也曾暂停该小区的垃圾清运,但后来在天水街道、下城区城管局的调解下,才又继续开始这项工作。也就是说,中北环卫所不是故意要拖这么久,而是曾用尽了各种方法,最终不得已才起诉。

  而在媒体的报道中,中润物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有超过2/3的居民都没有按时交纳物业费”“现在物业公司员工的工资都快发不出了”。言下之意,我很冤,是业主不交钱,不是我不交垃圾清运费。于是就有网友去指责小区业主素质低,认为“一个连自家物业最基本的美观都不在乎的人,他甚至会觉得有物业都是多余的。”小区业主也喊冤,物业服务差,没履行好义务,我们才选择不交钱的。

  这些“冤”,听上去似乎都很有理。那问题到底出在哪?推演整个“垃圾围楼”的过程,不难发现其中一个尴尬的存在——天水街道、下城区城管局。去年10月,中北环卫所停止平安居小区的垃圾清运后,天水街道、下城区城管局本着为居民服务的理念,决定“暂时由中北市容环境卫生所继续垫付垃圾清运费”。继续,意味着之前也许也是这么做的,而中北环卫所是下城区城管局的下属单位。也就是说,下城区城管局一直在委屈自己,成全居民。

  下城区城管局一心为人民服务,值得肯定。但若能在服务过程中,遵守相关规矩和原则,人民将更满意。在“垃圾围楼”事件中,下城区城管局明知垫付垃圾清运费之举不是长久之计,还执意实施,有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之嫌。它让业主觉得“不交钱也可以”,让中润物业觉得“不交钱可以被理解”,让中北环卫所觉得“很无奈”,最后不得不走上对簿公堂之路。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是一个大概念,它由无数个具体的“人”组成。落地到每一项具体举措,求取“最大公约数”,就显得尤为必要。在“垃圾围楼”事件中,如果最初业主不满意服务不交钱,中润物业没钱不交垃圾清运费时,下城区城管局就介入其中,听取各方意见,做好协调和引导工作,又怎会有之后的各种矛盾和冤屈呢?

  当然,一项举措很难顾及到所有人的利益。“最大公约数”也意味着,有一些人可能不是当下政策的获益方。但这些人的意见,并不一定都是错误的,里面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因此,在服务之外,下城区城管局还要发挥好引导、教育等功能,让每个人都有表达意见的渠道,也让人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他人的不足,从而推动事件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这才是“垃圾围楼”事件真正的终点。

标签: 城区城管;垃圾;物业;环卫;城区城管局;运费;业主;天水街道;中北环卫;垃圾清运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2795062062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