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民企出海当立潮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3日 07:17:19

更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既需要政府当好店小二,更需民企奋勇争先勇立潮头。

timg.jpg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为跨国公司,到世界舞台中心去,谱写最动人的全球化故事。浙江民营企业的梦想,有了新的翅膀。日前,浙江正式出台了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计划,三年内重点培育20家。分类分梯队的首批名单年底前就会出台。

  这也许是最好的历史时机。全球经济低迷,世界对中国资本从未如此渴求。中国经济爬坡换挡,企业急需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多年漂洋过海闯市场,浙江民企正在收获更多的利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浙江民企的领头雁们,吃尽千辛万苦才成为参天大树。民企出海,在欧风美雨中涅槃重生,成为跨国公司,是绕不过去的成人礼。三年培育计划,正是政府有形之手送上的贴心服务。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近年来,中国企业的跨国公司梦想,已逐渐照进现实。跨国公司,主要是指从事国际化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垄断企业。它们通过建立自己的全球产业链,长期享受着超额利润。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地区,拥有它们都意味着许多。曾几何时,世界上数得着的跨国公司,都属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成为经济发达和国家强大的象征。

  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不少体量世界级的跨国公司。不过,在品牌知名度、技术、管理上,它们与真正的跨国公司还有着不小差距。当然,从好的一面看,中国跨国公司数量多了是好事。毕竟,同一竞技场的游戏者越多,最终留下的优胜者才能越多。也正是如此,培育更多不同类型的跨国公司,仍是当务之急。作为民营经济强省,浙江精心谋划,从数十万民企中择优培育,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长远大计。

  成为跨国公司,浙江民企既有现实基础,也有文化传统。当前,国际产业分工、市场格局调整加速,敢为人先的浙江民企早已闻风而动,完成多起海外并购。多年前,万向集团在美国设立分公司,吉利收购沃尔沃,都是浙江民企极为成功的海外布局。而在市场大潮中泡大的浙江民营企业家,有着良好的企业家精神,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是本能冲动。海外闯市场敢闯敢拼,浙商早已在世界各地插上了自家旗帜。如何从他们中挑出种子选手,提供好阳光雨露,培育出好标杆,需要好好思量。

  当然,浙江民企也有自己的不足。独自面对完全不同的市场、法律环境,风险无处不在。近年来,浙江海外并购90%以上都是由民企完成,失败的案例并不少。不论是并购过程中的谈判,还是并购成功后的管理,政策、法律方面的经验不足常招致损失。培育计划中,对列入名单的企业,省商务厅将加强国际税收政策风险识别、预警方面的即时服务,并支持和引导企业海外利润的回归。类似这样精准的政府服务,不是少而是太少。除了自身提供服务之外,如何牵头整合专业资源,为浙江民企出海提供更多急需的优质服务,早落实早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既需要政府当好店小二,更需民企奋勇争先勇立潮头。

标签: 跨国公司;浙江民企;浙江;培育;海外并购;培育计划;店小二;超额利润;服务;民营企业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2816724544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