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马可波罗黄建平与阿里巴巴互怼,是不良媒体的“功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5日 20:12:29

更多

好事的媒体似乎捡到了一发击中阿里巴巴要脉的子弹,用主观概括的臆想方式,将“实体经济不好搞,有马云的‘功劳’”,按在了“人大代表”的嘴上,然后以黄建平在两会上给马云放了一炮的表述方式出现,立即将阿里巴巴置于被动状态。

  身在全国两会上的“马可波罗”磁砖董事长黄建平,跟马云隔空怼上了。媒体做出来的标题是:全国人大代表批马云,实体经济不好搞,有他的“功劳”。然而找遍黄老板的原话,都没这句。

  话说黄老板、黄代表,是在前几天接受媒体采访的。黄建平告诉媒体,在淘宝网店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已越来越严重,他披露的资料中显示,目前在淘宝网上搜索“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两个关键词,可以找到近500家店铺,但经过集团授权的只有两家,集团自己也只在天猫设立了旗舰店,其他店铺全都是冒名侵权的。这些未经授权的店面“在网络上卖东西,大都是一个杀手锏——低价格服务差,这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的价格和服务体系”。黄建平说,现在举国热议实体经济,强调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经济的脊梁。过往几年,互联网的确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推动、进步和影响,但类似淘宝这样的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已给唯美这样的实体品牌企业带来堪称釜底抽薪的麻烦。黄建平呼吁马云在淘宝推行实名注册制,希望“马云同志”对这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来个严格管理。

01.jpg

  黄建平所说的“类似淘宝这样的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当然是假冒伪劣。通观黄建平对网络打假问题的看法,直接的情绪是对着假冒伪劣产品而来的,其次对阿里巴巴的打击力度表现失望。然而黄老板的批评是建设性的,虽然说到了实体经济,但强调的是“类似淘宝这样的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不管这个表述是否恰当,本质上还是在说假冒伪劣的生产厂家、以及在网购平台上钻空子的假冒伪劣销售商家,不完全是冲着马云来的。但是好事的媒体似乎捡到了一发击中阿里巴巴要脉的子弹,用主观概括的臆想方式,将“实体经济不好搞,有马云的‘功劳’”,按在了“人大代表”的嘴上,然后以黄建平在两会上给马云放了一炮的表述方式出现,立即将阿里巴巴置于被动状态,也让舆论场卷起了又一场不折不扣的“雾霾”。

  众所周知,马云虽进得了白宫之类的地方与总统级的人物叙谈,也随得了国家领导人出访时推广互联网经济,但马云既非政协委员,也非人大代表。当然这都不会影响马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权利与意愿。

  阿里巴巴也不是吃素的,今天上午对“尊敬的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代表”,给出了三点“与您商榷、供您参与”的相反观点:一,打假的责任我们承担,但是管理好自己的渠道也要品牌方来承担。二,淘宝是百分之一百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搞得好有我们的“功劳”。三,打假实干难于做秀,让我们一起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严打假货。三点回应,虽属讲过无数次的观点重述,但展开来的内容却也绵里藏针。

  倒是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第一时间的表态,来得最直接、最具个性:“自己不做努力,我们还在辛辛苦苦帮他防控,真的在乎是否有假货吗?想用自己的身份和舆论来绑架我们替他管渠道,我们不干!”

  套用媒体如同搬弄是非一样做出来的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批马云,实体经济不好搞,有他的‘功劳’”,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与阿里巴巴之间的这场情绪对话,完全是个别媒体火上浇油的“功劳”。

  黄建林对淘宝有意见,不管有没有个人认知上的误会、甚至不管运用的数据有没有夸张,最终向“马云同志”提出来的建议与呼吁是诚恳的,也是建设性的。这与阿里巴巴正在努力解决问题的方向是一致的。个别媒体夸大了黄建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个体情绪,将“实体经济不好搞”这顶大帽子,做成了黄建林在两会上言之灼灼的样子,扣在了阿里巴巴和马云的头上,纯属煽风点火的恶意动作。

  黄建林向“马云同志”提出的建议与呼吁,是具有建设性的技术问题。这个技术问题,需要淘宝在内的网购平台,与整个法制的完善,一起来对接,同样也需要马可波罗瓷砖这样的生产商,通过自身销售渠道的管控,一起来对接。至于将阿里巴巴当成与实体经济相对立的虚拟经济,那是因为有些实体经济的企业主,一没好好学习现代经济理论,二没好好把李克强总理对这个问题的定论当回事去听。这不能怪阿里巴巴。

  但是做媒体的,还在这个时候把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当成“有我就没有你”的对立关系,在传播的平台上放出“全国人大代表”怒怼“阿里巴巴”的硝烟味出来,这就纯属在舆论场上制造烟雾弹,就有点别有用心的意思在里面了。

标签: 实体经济;阿里巴巴;黄建平;全国人大代表;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5706573602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