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愿更多年轻人成为创新的担当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6日 20:25:25

更多

打破论资排辈的条条框框,让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释放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创新动能。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尤言在耳,令广大知识分子倍感振奋。

  在杭州云栖小镇,3位80后年轻学者正践行着创新使命,他们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入职的首批学术人才。

1.jpg

  谈到80后,人们往往会想到文艺或叛逆之类的社会话题。殊不知,80后也可以成为科研的中流砥柱,时代的创新担当。其实,80后知识分子早已是高校、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标配与常态。

  科研人员年轻化,并不是神话,反而符合科学规律。与人文社科领域不同,有研究表明,在自然科学领域,人在年轻的时候创造力更加旺盛,研究能力更强。世界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茨奖的评奖要求之一就是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刚刚以95岁高龄加入中国国籍的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时也才35岁。

  在任何领域,资历都是衡量一个人水平的重要指标,但资历不该是唯一的度量衡。作为一所崭新的学府,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勇于打破论资排辈的条条框框,让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从而释放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创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让很多年轻知识分子深感鼓舞。现在总书记又一次对创新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人才是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发掘与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必须要破除论资排辈、门户之见、头衔崇拜,以真才实学论英雄。同时,营造包容创新的文化氛围,让潜心科研者心无旁骛,为创新创业者解后顾之忧,使科技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很多人可能还有疑问,毕竟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是一所年轻的学府,它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将呈现出多大的示范意义。毕竟更多人一谈到名校,更多会想到“百年老校”之类的形容,为了强调其历史悠久。

  事实上,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不乏后来居上、弯道超车的案例。香港科技大学从白手起家到成为一流大学只花了10年。韩国科学技术院、印度理工学院的历史都不长,且各自都是国家的创新引擎。

  斯坦福大学创立时,美国西海岸还是蛮荒之地,相比之下,美国东海岸的常青藤名校联盟已赫赫有名。但凭借着对年轻人才的重用以及创新氛围的培养,斯坦福大学迅速崛起,一举奠定了硅谷的创新底色。整个硅谷现在有5000多家公司,追根溯源,其创业者都与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时代的召唤下,期待更多年轻人勇于担当,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主动作为,奋发向上。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开了个头,3位80后学者也已跃跃欲试,准备攀登创新高峰。相信未来还有更多80后,甚至90后年轻人加入进来,通过不断创新推动国家发展,成就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标签: 创新;高等研究院;西湖;知识分子;科技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67324315186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