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捧阮芝旋与日军士兵的“爱情”臭脚,居心何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8日 15:34:14

更多

忘记这段历史,就不会有一个好的未来。美化这段历史,就是死去的亡灵与活着人们的悲哀。请不要在越南女子阮芝旋这样的所谓“爱情”中煽情,你煽的,正是日本军国主义最想要的鬼火。

  忘记这段历史,就不会有一个好的未来。美化这段历史,就是死去的亡灵与活着人们的悲哀。请不要在越南女子阮芝旋这样的所谓“爱情”中煽情,你煽的,正是日本军国主义最想要的鬼火。

  3月2日,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天皇夫妇接见了16名曾与日本士兵结婚、又被遗弃的越南妇女和她们的后代。现年94岁的阮芝旋也在其中。日本天皇明仁在接见阮芝旋时说,我们希望能够让你知道,我们能够理解你过去的辛苦日子。

  日本天皇明仁近年来常以慰灵之旅出访二战受害国。从去年1月访问菲律宾时呼吁年轻一代不要忘记战争、并对二战中日本侵略暴行表示悔恨的言行来看,此番赴越南,本意也应如此。然而与小心翼翼回望历史的日本天皇明仁相比,中国一些媒体大大咧咧赞美侵略日军所谓爱情的姿态,却将无知无畏的节操暴露无遗。在这次的报道中,有国内媒体把日本侵略越南的受害者阮芝旋,美化成与侵越日军忠贞不渝的爱情的守护者,用“有图有真相”的手法,极尽煽情,给中国人讲了一个所谓“风云变幻下的小人物命运”故事。

  日本侵略越南期间,数以百万越南人死于饥荒。1945年日本投降后,仍有10万日本驻扎在印度支那。越南打败法国后,1954年,阮芝旋的日军丈夫与另外70名日本士兵一起被越南政府遣返。阮芝旋和她的两个孩子留在了越南。此后,日本丈夫回国后组建了家庭,而阮芝旋没有再嫁。中国媒体如此描述:在她睡觉的床边,有一个外面裹着越南国旗、里面塞着日军衬衫的枕头,阮芝旋说,“这是我丈夫”。她每天晚上都会抱着这个枕头入眠。

  这就是被国内一些媒体以《她与日本兵分离,抱假人睡60年》为题,推在醒目位置的一条新闻。很多不明事理的年轻人读后瞬间被感动了,纷纷给这位越南老太太点赞,坚信“战争里的爱情很伟大”。

  当年侵略日军的铁蹄踏碎家国,这位叫做阮芝旋的越南女人无视同胞的生命死于殖民统治,委身手持屠刀的日本士兵,这本身就是一段耻辱的历史。不论老太太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旅程,但是作为一名受害者,人们可以为她的余生抱以同情和祝福。但是事隔六七十年,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依然代代铭记的时候,一个越南女人当年投入侵略者怀抱的过去,今天被国内一些传播者描述成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渲染成“抱着假人睡60年”的人间真情,将耻辱说成了美好,将奸淫涂抹成爱情,这种随着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的节奏起舞、公然粉饰侵略者奸淫掳掠恶行的嘴脸,究竟居何用心?

  上世纪三十年代,日军入侵越南,史料记载,仅1944年至1945年,残酷的殖民统治导致200万越南人死于大饥荒。当时的越南北部,衣衫褴褛的农民挈妇将雏、离别家园,有的人走着走着便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起不来。越南女子阮芝旋与日本侵越士兵所谓的“爱情”,便是在这个年代、这个背景之下发生的。今天不管人们怎么去包容这个女子的这段经历,但是对于当时的越南社会观感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耻辱。

  今天越南社会如何看待这场侵略战争,我们不去评价,但是中国在日本侵华期间,是以3500万军民伤亡、间接死亡难以计数的代价遭受日军侵害的。将心比心,如果越南女子阮芝旋的委身日军士兵发生在中国,她的人生故事,是愧对中国军民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所付出的如此高昂代价的。我们可以忘记一个不幸的女子曾经与侵略者谈情说爱的过去,但绝不能忘记日本侵略中国、侵略东南亚,给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更不应该用无知加不敬的麻木,去捧阮芝旋所谓“忠贞爱情”的臭脚。这是把一个女子的不幸当荣幸、把日本的侵略当宠幸的极端下贱。

  当今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寻找机会美化那场侵略战争,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掩盖日本军国主义暴行带给世界的伤害。而在今天的中国,有一些无知的传播者,枉顾日本侵略的事实,将日军当年侵略中国时诱惑民众给糖吃、合影作乐的照片发到网上,试图用另一种方式解读那段给中国人民留下深重灾难的历史,使得现在的一些年轻的中国人误以为,侵华日军并不是那么的凶恶,他们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洋火、洋油和洋布”。他们今天又在对于越南女子阮芝旋与侵越士兵的所谓“爱情”中,又似乎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历史、不一样的军国主义。这种不顾历史事实、一味煽情的报道和传播,要么出于极端无知,要么出于别有用心。

  杀害自己同胞、占领自己国土的侵略者都可以去爱,这是眼里没有家国仇恨的亡国奴。明明被奸淫受害,却在当事人心里依然视作被爱,这是何等的悲哀。然而当这个悲哀的故事,竟然在中国的一些传播者手上,用极尽煽情的方式去传播的时候,你已经不是无知,而是对中国社会的无耻伤害。越南人怎么看待这件事,我们不管。中国的媒体这么看、这么赞,你对不起在抗日战争中死去的3500万中华儿女的亡灵。

  忘记这段历史,就不会有一个好的未来。美化这段历史,就是死去的亡灵与活着人们的悲哀。请不要在越南女子阮芝旋这样的所谓“爱情”中煽情,你煽的,正是日本军国主义最想要的鬼火。

标签: 越南;爱情;阮芝;日军;煽情;女子;中国;侵略;日本侵略;无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