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以改革创新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钦国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9日 20:22:07

更多

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势在必行。我们要勇于担当尽责,敢于创新破难,将“安全”与“责任”烙在脑海,将“实干”与“巧干”融于行动。

  安全生产,是民生底线,是发展基石。百业兴旺,托起幸福安康,安全如何保驾护航?日前,浙江全省安监局长会议召开,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答案是清晰的: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继续全面深化我省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00.jpg

  《意见》去年十二月全国印发实施,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而纵观《意见》全文,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浙江元素。这是浙江安全生产探索创新、勇于实践的成果,是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有力印证,是鼓舞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改革创新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当前我省仍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一些事故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安全生产工作要与时俱进,着力改革创新,在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这五个方面着力,激发全社会安全生产要素的内在活力,不断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注入新动力。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必须牢牢坚守红线,“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是生命线、高压线、发展的保障线,必须牢牢守住,丝毫动摇不得。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三个必须”,大力推行市、县(市、区)安委会“1+X”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责任考核机制,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堵塞管理盲区和漏洞。

  必须紧紧把握底线,把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来抓,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道防线”。必须加强社会共治,全面推进以企业购买服务为主,政府购买服务、多方联动、行业片组和园区协作、保险机构参与管理为辅的多主体、多层次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诚信等级评定、不良信息记录“黑名单”等。必须强化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安全监管机构的执法地位,强化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着力提高全社会懂法、畏法、守法的观念。必须提升基础保障,整合基层安全网格化监管,推进科技兴安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势在必行。我们要勇于担当尽责,敢于创新破难,将“安全”与“责任”烙在脑海,将“实干”与“巧干”融于行动,确保《意见》贯彻落实到位,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推动浙江安全发展取得新跨越,筑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安全基石。

标签: 改革创新;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9730321205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