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管好舌尖上的安全 光靠“重典”还不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9日 20:54:59

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食品安全是个老话题了,每年全国两会上都会有代表委员提及,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鲍家科建议,应当调整食品安全罪名的刑法体系,将其列入刑法分则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时他还建议,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食品犯罪行为,可以适用死刑。

4.jpg

  网友对建议一片叫好,这不让人意外,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一度让人们谈食色变,人们是借此表达和宣泄企盼食品安全的迫切之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要重典治乱,这是毫无疑问的,一道高压线放在这里,违法者总会有所忌惮。但是笔者想说的是,管好食品安全,最重要的还是在“管”上,判处死刑也好、列入哪种罪名也好,这些都是属于事后救济,不能以罚代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从农田到餐桌,要保卫“舌尖上的安全”,监管必须给力。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管得如何?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说得委婉点,就是和老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原因和短板又在哪里?

  笔者认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是具体政策的执行者,因此基层监管是否到位,是关系食品安全监管成败的关键。目前,基层监管机构普遍面临人员数量少、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正如一位人大代表所言,目前我国食品监管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与实际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基本处于‘救火队’状态。

  此外,还存在着检验检测、检查核查、监测评价等专业技术支撑能力较弱,装备配备、信息化监管水平也比较落后,“情”与“法”如何平衡等问题。

  要想管好食品安全,政府应当充实基层监管力量,继续加大经费、装备等方面的投入,改善监管执法条件,健全风险监测、检验检测和产品追溯等技,提升科学监管水平。同时,提高监管队伍中食品专业和法学专业人员的比例,确保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其责任意识和专业素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治乱重典加上到位监管,相信食品安全问题终有一天不再是老百姓吐槽的对象。

标签: 食品安全;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问题;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9745969663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