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0日 11:52:08

更多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欢迎更多外商投资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如是说。掷地有声的话语,再一次向全世界亮明了我国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也是连日来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就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作出全面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硬”举措: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代表委员认为,这些政策措施给外商带来真金白银,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也反映出我国扩大开放的积极态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其中进口1.8万亿元,增长了34.2%。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牵引作用愈来愈显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2016年11月17日,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

  在两会上采访,记者从开放的会风中感受到一种坦诚面对世界的自信。连日来,人大各代表团密集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对境内外媒体开放。记者们问得直接,代表们答得直率。广东是经济大省,位于开放前沿,每年的开放日活动都很火爆。今年的开放日,11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到会采访,几乎是广东团代表人数的两倍。椅子不够,不少记者索性席地而坐……从两会这扇窗口,人们可以看到改革的进程,听到开放的足音。回望历史,1995年,全国人大会议各代表团首次向媒体开放。之后,代表团开放的频率逐年提高,开放日最终形成制度。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各代表团在大会期间至少开放一次。同时,“开放”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从脱贫攻坚到雾霾治理,从居家养老到养育二孩,代表们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人民大会堂里,这段话语赢得代表委员的热烈掌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欢迎更多外商投资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原标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原作者 王晋。编辑 张韬)

标签: 开放;代表委员;中国开放;开放日;中国发展;习近平;两会;大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代表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03469296749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