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百度再被约谈,“风口猪”如何不乱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3日 20:16:03

更多

只有将百度自身管理和相关部门的外在管理真正凝成一股绳,才能让不断变胖的“百度猪”,不至于迷失轨道,安全平稳地飞行下去。

  烦事缠身的百度,被曝再添“新料”。3月12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百度执行总编辑,就百度贴吧存在严重违法和不良信息提出严厉批评并责令整改。

  “百度贴吧”,这个号称“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的网络社群,早前已因血友吧被卖牵扯出百度内部一系列不规范操作问题,引发网友喊话:“赚钱可以,请有底线!”虽然之后百度停止了所有病种类吧的商业合作,但并未最终解决问题。究其原因,在于百度始终模糊了一个重点,即有没有商业行为不重要,做好内容把关才重要。

0101.jpg

  去年5月,百度贴吧因涉枪涉爆、贩卖公民个人信息、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问题被公安部约谈。这次,又因“传播的有害信息”被北京网信办约谈。可见,内容把关不够,并未真正到百度方面的高度重视。至于本次约谈百度执行总编辑,能否真正让百度“灵光一闪”,认识到问题的核心所在,还有待其之后行动来认证。

  关于移动互联网,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意为创业只要找到风口,顺势而为就能成功。这话不假,太多的成功案例可以证明。但创业容易守业难,如果不给风口上的猪套上一个绳索,这只猪将飞向何处,最终是否会成为别人的盘中餐,仍未可知。现在的百度,就是这样一只没有被套上绳索的猪,看似逍遥自在,实则危机重重。

  百度若想将危机变成转机,就需要真正认清自身问题的核心所在。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公司CEO李彦宏曾向全员发出内部信指出,因为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KPI的追逐,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印证了百度内部价值观的变形。但价值观的变形,离不开制度、管理、文化等内部环境,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认清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价值观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这方面,百度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谷歌。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搭配一个灵活高效的生活方式,是谷歌“工程师文化”所必不可少的环境要素。秉持“狼性文化”的百度,是否能从中吸收有益于自身成长的成分,培育出一个滋养正确价值观的沃土?是否能松绑员工绷紧的神经,让他们乐于去接受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自我改正易遭遇“惰性”壁垒,故而外在监管必不可少。近年来,我国已相继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互联网内容生产的管理办法,在很大程度上净化了网络的空间环境。但对比国外对违法违规企业动辄几亿元的惩罚力度,我国在惩罚机制上仍稍显“平和”。而这一“平和”,一旦成为企业“惰性”的帮手,后果可想而知。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产生、发展和灭亡,都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也意味着,解决问题同样也需要内外因的共同作用。只有将百度自身管理和相关部门的外在管理真正凝成一股绳,才能让不断变胖的“百度猪”,不至于迷失轨道,安全平稳地飞行下去。

标签: 约谈;价值观;风口;管理办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3699905410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