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互联网+” 维权迈入新天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6日 07:39:27

更多

随着“互联网+政务”辐射到更多部门、更多领域,政府执政能力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将越来越强。

  3·15前夕,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表示,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3·15当天,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就正式上线了。这是工商总局继去年底推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以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消费维权工作跨入“互联网+”时代。

3.jpg

  该平台包含网址、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三部分,一期上线后消费者可通过电脑、手机等途径24小时进行投诉、举报。之后,二期还将实现对消费纠纷的网上接收、网上调解、网上跟踪督办,推动跨区域、跨境消费纠纷的在线解决。该平台之于政府,犹如多了一个可实时搜索、定位消费侵权行为的“雷达”,助力政府为百姓营造起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近一年来有近四成的网民权益遭到侵犯。而2016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1亿。可见,消费侵权并非个例,已渐成规模。这也是每年央视315晚会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从晚会中,人们不仅清楚了问题商品的名单,更感受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恒心。而12315平台的上线,正成为政府将实事办好的有力支撑。

  从线下到线上、从电脑到手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互联网+政务”所呈现的已是另一番天地。在这里,你投诉问题商品,只需动动手指;在这里,你办理一项事务,最多只需跑一次;在这里,你查询改革进展,只需输入关键字……时空界限的不断突破,百姓仿佛伸手就能摸到政府为民服务的“脉搏”。

  12315平台的升级,还将激活更多大数据。它们在政府“智慧大脑”的管控下,将散落的违法行为、违法者,连点成线、由线及面,实施“一网打尽”。而且随着“互联网+政务”辐射到更多部门、更多领域,政府执政能力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将越来越强。

标签: 上线;互联网;手机;消费纠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57600501688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