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朝阳群众”喊你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6日 20:16:28

更多

如今“朝阳群众”正摇旗呐喊,呼唤更多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共建共享中,这样的未来,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全国两会刚刚落幕,全民共商国是的热情还未消退,北京朝阳群众就又“火”了。只是这次不是因为谁被抓了,而是因为北京警方上线了集警民合作、案件下发、群众上传于一体的“朝阳群众”APP,透过互联网构建起了一个新的群防群治平台。

  基于朝阳群众自带的网红人气,“朝阳群众”APP上线后立马大“火”,似乎并没有什么好稀奇的。但据媒体报道,这款APP去年8月就已经上线,这次所谓“上线”其实是该APP升级换代,新增了举报视频和图片上传功能,让用户的体验感陡增,才一传十、十传百地“火”了。也就是说,该APP不是因为朝阳群众“火”的,而是因百姓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与政府人性化服务相契合而“火”的。

001.jpg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涌现了一批自发形成的诸如“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等群众组织。他们散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连接着社会系统的神经末梢。而他们回归与政府服务的高度契合,不论在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都意味着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也意味着政府的“我治理”正在转变为全民共治的“我们治理”。

  这一转变厚植着民主与法治的思想。警民一家亲从来不只是说说,它流淌在离退休人员居多的线下朝阳群众中,也流淌在不断涌入“朝阳群众”APP的年轻人群中。在警方“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理念的指导下,人们紧紧团结在其周围,一旦目睹或遭遇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向警方举报,并积极配合调查。这几乎已成人们的惯性。它的背后,尽管有传统优秀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但也离不开现代民主与法治思想的熏陶。

  这一转变彰显着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朝阳群众”APP之所以大“火”,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人们从参与社会治理中感受到社会向好向上的力量,这股力量又反过来推动着人们不断向好向上。而这样的互动,不仅局限于群防群治领域,更已推广至政府每一项政策的出台、百姓每一次自发的改变、社会每一次可喜的进步。共同奋斗、共享发展,人们迈步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这一转变吹响文明前进的号角。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重构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这引发了一部分人的恐慌,认为这将导致文明的坍塌。但恰恰在这个时代,人们不仅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了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从“朝阳群众”APP中,人们看到了个体自主意识的觉醒,看到了政府对新技术炉火纯青的应用,更看到了整个社会对违法行为的抵制。它们是推动文明前进的不竭动力,也将助力我们建成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漫长的岁月中,一切都在改变,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却始终未变。如今“朝阳群众”正摇旗呐喊,呼唤更多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共建共享中,这样的未来,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标签: 群众;上线;治理;共建共享;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警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6717669214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