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楼市调控 如何才能走出怪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9日 11:53:49

更多

说到底,房价高企意味着政府在资源配置与公共设施提供上存在滞后,这只能通过更多的民生投入与资源供给来化解,而不能一味地提高一座城市的进入门槛。

  这两天,谈论房价的朋友圈又多了起来。仅3月17日这一天,全国就有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四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加码调控措施。

  不难预测,还会有更多地方加入新一轮楼市限购限贷行列。就在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

  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原因,在于部分地方楼市没有明显降温,房价依然走高,与热点城市要“稳房价”的宏观政策相悖。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2月无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还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创下去年来新高。这样下去当然不行。但从全国范围看,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似乎又走进一个上涨怪圈。固然有若干城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减少,房价环比有所下降,但这其实更多是政府限价和“控盘”的结果——问题还在于,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和价格下来,二手房行情却上去了,简直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这说明,一些热点城市的住房需求并没有缓解,即便是在限购限贷的调控背景下,购房需求与市场供给仍存在不小的矛盾。一般来讲,供不应求表明市场供给不足,而市场供给不足,必然推高商品价格。有些地方控住了新建商品房这一“增量”部分,许多购房者就只能冲向二手房这一“存量”市场,导致二手房行情火爆。加上限贷限购又刺激了无房者的神经,导致购房需求更为集中地爆发。

  所以,在限贷限购的同时,各地应当是增加土地供给,也就是扩大市场供给,才能缓解紧张的市场需求。如果一头限制购房,另一头又限制土地供给,那么在限贷限购限地三管齐下之下,就会造成房源紧张、“库存”不足。这样房价能否稳定下来且先不说,顶多只是把购房需求短期内抑制住,而不是通过有效的途径将其疏导释放出来。

  从这个角度看,一线和热点城市城区升级调控措施,周边地区楼市火爆既是必然现象,也是正常现象。这等于把购房需求引导到了周边地区。那么,地方政府要做的其实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土地供应及配套设施建设。如果周边地区到市区交通便捷顺畅,通勤时间在人们可承受范围内,这就等于是为市区楼市减压,最终也就能起到稳定市区房价的目的。进而言之,这正是建设大都市圈的一种可行进程。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不只是一个承诺,还是涉及民生需求与城市发展的长久之策。无论在哪里,人们总需要一个安置自己的住所,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这种需求只能满足而不能强行抑制。如何满足人们安居乐业的基本需求,考验的是地方的行政智慧,以及城市建设的长远目光。说到底,房价高企意味着政府在资源配置与公共设施提供上存在滞后,这只能通过更多的民生投入与资源供给来化解,而不能一味地提高一座城市的进入门槛。

标签: 房价;购房需求;热点城市;市场供给;周边地区;二手房;商品房成交量;楼市调控;行情;按下葫芦浮起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94176931890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