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浙江日报评论丨建设自贸试验区 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2日 07:21:50

更多

不同于其他6个新批自贸试验区,浙江将进行的是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探索,承担的是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而且,浙江自我加压,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比其他自贸区快了两年,几字之差的背后是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又一次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实践。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调研时强调,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不但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为浙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载体,必将为浙江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激活更大市场正能量。

  有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试验平台,浙江可以对标国际市场,在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尤其是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层面,为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道路作出贡献。

  有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开放平台,浙江将获得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吸引优质项目、优质资本、优质人才,有助于推动投资、加大国际化开放型经济进程。

  有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战略平台,在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浙江将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浙江智慧。

  建设自贸试验区,要有人无我有的先行魄力,咬住难点、痛点,各个击破。不同于其他6个新批自贸试验区,浙江将进行的是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探索,承担的是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而且,浙江自我加压,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比其他自贸区快了两年,几字之差的背后是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事实上,浙江提出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敢于对标自由贸易港区这一当前国际开放水平最高的自由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争当我国参与国际竞争新高地的前列意识。

  建设自贸试验区,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未来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高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的发展环境。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高地,而非优惠政策洼地。必须摆脱过去靠着新平台、新牌子来要照顾、争优惠的狭隘思维,必须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和条条框框,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和理念。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新优势。

  建设自贸试验区,更要有全力以赴的姿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国家战略中行动,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有猛虎扑食的勇猛劲,牢牢抓住改革发展的“机会窗口”,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锻造出一支具备国际视野的浙江铁军,举全省之力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新常态下、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大潮中书写生动的浙江实践。

标签: 浙江自贸试验;秉持浙江精神;一带一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2231110055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