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人称中国硅谷 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意义深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3日 07:55:58

更多

在一个几乎完全是白板的地方,以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建立一个新城,将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源分配问题、环境整治问题以及北京的城市病问题,并最终带动整个北方的发展,所以说是“千年大计”。

  正确认识和理解雄安新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地位,就应当首先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角度来理解。

  区域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概念,一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是否协调,直接关系到本区域内部的发展,以及能否带动整个周边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南方有珠三角,广州、深圳、香港、珠海、澳门等城市组成了发达的城市群;在东部沿海,有长三角,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宁波等组成的城市群。而唯独在中国北方,缺乏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提并论的发达的区域经济,是华北地区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京津冀之所以未能实现协同发展,是有着历史的原因。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资源必须集中使用,越是大城市,资源的使用效率越高。自然而然地,北京就成了吸纳资源最大的中心城市,远远超出了首都的功能所需。这导致京津冀发展失衡,北京资源富集,成本堆积,人们宁愿花十几万每平米的价格买一处小小的学区房,就是为了享受到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河北唯一的211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竟然位于天津,这也就难怪为什么河北会诞生衡水中学这样的学校。

  雄安新区设立之后,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将剥离出来,集中安置到一起,首先可以治理北京的城市病,让北京更多承担政治首都的职能。不要说每天的堵车,光是看看地铁的拥挤程度,就应当知道这个问题迫在眉睫了。什么是非首都功能?除政治职能外,北京的历史文化是搬不走的,其他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非首都功能所需的机构,应当都在转移之列。尤其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公司,摆脱了北京极高的运营成本,将获得更大发展的机会。实际上,北京的运营成本,已经成为制约这些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这一点,可以从新华社稿件中找到佐证。新华社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中可以看出,雄安新区将要发展的是高新高端产业,将使得雄安成为中国的硅谷。

  目前,北京周边的落后产能较多,钢产量和水泥产量都严重过剩,并造成了北方地区严重空气质量问题。这实际上是北京的第一次产业转移带来的问题。当高水平创新产业入驻之后,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动能。雄安新区和河北其他地方,将迎来北京第二次产业转移。而这一次将以绿色、环保、高技术为代表的创新型产业,由此,整个华北地区的环境治理也将迎刃而解。

  从雄安新区的位置看,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与北京、天津的距离相等,均为100公里,不多也不少,以目前高铁的速度,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可以更好实现协同发展。而有着300多平方公里水域的白洋淀,可以给雄安新区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环境容量。

  在一个几乎完全是白板的地方,以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建立一个新城,将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源分配问题、环境整治问题以及北京的城市病问题,并最终带动整个北方的发展,所以说是“千年大计”。



标签: 雄安;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经济;科技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3247317525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