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千年雄安不是给投资客用来炒房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3日 07:55:57

更多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其中一个重点任务是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一个房价高企的城市,显然难以承担如此重任。

  一夜之间,一个崭新的名字——“雄安新区”刷爆了朋友圈。新区规划范围涉及的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也顿时成了搜索热词。当然也有人不止停留于好奇与想象,而是条件反射般地想到了机会。据报道,获悉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有房地产中介连夜落址雄县,外地人纷纷赶往雄县购房,当地平时三四千(每平方米)的二手房已经卖到8000多元,需要全款支付,且目前房子不能过户,只能双方私底下签署协议。其他两县,大致也是这样的情形。

  鉴于北京及其周边目前的房价水平,加上之前通州成为北京副中心后的实际经验,许多人一看到消息马上想到炒房,似乎可以理解。但是,无论从新区当下的规划,还是立足于长远,都不容许有人借机炒作房地产,抬高新区房价。

  从政治高度讲,新区的规划建设是“千年大计”,必须从长计议、稳步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中,起步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与深圳特区差不多)。整个规划建设究竟多长时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策,不可能一拥而上。而一旦新区短期内被投机炒作、房价飙涨,就会打乱整个规划,影响规划的实施和实现。这是决不容许出现的情况。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一旦整个区域房价被过度炒作,这就意味着新区建设成本将一路上涨。雄安新区被选中的一个原因是,“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这也可以理解为建设成本较低的意思。雄安新区承担的一个重要功能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功能,而如果新区又陷入新一轮楼市炒作,不仅拆迁安置成本被人为抬高,新区也可能步入一些高房价城市后尘,尚未起步就暴露出大城市病的端倪。这肯定不符合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初衷。

  此外还要算社会民生的账。雄安新区正式启动后,大量事业单位、央企将搬迁至此,随之而来的将是数量庞大的职工及其家属,以及同样数量庞大的社会服务人员。当这座新兴城市一开始就陷入楼市混战,房价让普通外来人员难以承受,这必然影响到城市的良性运作。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其中一个重点任务是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一个房价高企的城市,显然难以承担如此重任。

  所以,目前雄安新区三县均已提前应对,严禁炒作房价。当地一些楼盘半个月前已经封盘,二手房也明令停止交易。相关消息公布后,三县又专门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措施。如雄县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中介与开发商即刻停止一切售楼行为。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否则的话,任由市场投机炒作,将严重影响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

  这时候,那些赶往新区三县的人,也应头脑冷静下来,要有充分的风险防范意识。毕竟,目前市场情绪变动非常大,私下交易的话,很容易遭遇毁约而房财两空。

标签: 雄安;炒房;城市管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3246923071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