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海上花园城市谱写建设新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建军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30日 07:30:37

更多

要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鼓励市民参与规划、建设和管理,使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下共建共享。

  随着国家一大批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落地舟山,新区发展必须加快城市功能、公共服务、环境和品质的大提升、大改善和大变样。可以说,舟山迎来了建设高品质、国际化、群岛型的海上花园城市的春天,时不我待,催人奋进。

  抢抓机遇, 勇于担当

  认清形势,把准方位。新区发展正面临落实国家战略实质性全面启动快速推进关键期。国家五大战略叠加在舟山,我们要仰望星空,放眼世界,跳出舟山看舟山,做的每件事情都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新区正处于城市和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关键期。产业和城市转型提质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凤凰涅槃,脱胎换骨,需要勇气、担当和自我革命。按照国家战略要求,原来的产业、城市功能、动能都和国家新区要求相差甚远,我们必须翻篇归零,脚踏实地,寻找新产业、新动能来支撑新发展。新区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平稳超车、换道不减速,以百倍的信心、定力和努力,加快转型、加快发展、加快提升。

  抢抓机遇,转型提质。当前,舟山新区城市发展面临三大转型机遇:一是从地区发展边缘末端转为新一轮国家高水平开放前沿和国家海上开放门户;二是从封闭渔村小城转为建设中的高品质、国际化、群岛型海上花园城市新标杆和新样本;三是从低层级传统功能转为加快形成高端新功能跨越和突破创新。我们要牢记“势在必行,勇立潮头,实现华丽转身”的重托和要求,紧紧扣住“一条主线——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和海上花园城市”,重点是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功能新供给和城市形象大提升。

  勇于担当,惠济于民。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不是一句空话,是要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可看、可见、可享受、可感受和可享用的。城市建设也是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实质是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和德政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不光群众得实惠,也是群众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突出重点,打造精品

  海上花园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既要攻坚,又要持续,需要长期坚持,分阶段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精心规划,立志高远。城市规划第一要务必须高瞻远瞩、远见卓识。没有高水平规划不可能有高品质的建设,也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管理。二要提升规划地位,树立权威。规划的地位要提升,规划作为是关键。要认真反思规划权威不够、科学性不够、精准度不够等问题。三是要依法执行,违法必究。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规划实施中管理要严字当头、规划实施要严,调整要严,程序要严,执行要严,惩处要严。对重大工程的超前谋划和统筹,规划把控和引领是第一位的,必须科学论证和全面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必须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

  精致建设,追求卓越。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品质是第一位。一要秉承精品意识。城市建设要出精品,必须狠抓精致建设,就是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高标准的规划,要靠精致建设去锻造。二是以实绩为要。城市建设应体现高标准、高质量前提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营运、早受益,这是重要的考量指标。三是谋断行合一。正因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谋断合一,审时度势,有章法有节奏推进工作。

  精细管理,安全智慧。舟山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健康城市、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正处于由低向高、由单一向复杂、由传统向现代城市快速转型中。城市管理要转变管理理念,充分引入城市管理治理新理念新方法,用现代科学技术来统筹城市管理。

  铸造铁军,实干兴业

  舟山新区建设特别需要当仁不让、勇于担当、不畏艰险、舍我其谁的铁军精神,在实施新区国家战略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中更要突出抓好以下三点:

  忠于职守,事业为上。我们要努力提升本领,边学边干边提升,在实践中创业、创新和创造。新区规划建设是一项新事物,标准高,期盼高,要求高,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扩充知识,提高水平,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新区是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交给舟山的重大战略使命,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在舟山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花园城市建设中,我们一定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才能无愧国家重托,人民期盼,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实干兴业,共建共享。新区发展和城市建设离不开“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要努力营造“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平台,干成事得表彰,不干事受惩戒”的用人导向。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既要发挥已有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要不断输入新血液。要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鼓励市民参与规划、建设和管理,使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下共建共享。

  【作者为舟山群岛新区总规划师】

标签: 新区;花园城市;舟山;规划;国家战略;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城市管理;城市规划;重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302606349336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