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给债务设限”避免地方寅吃卯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6日 19:41:37

更多

财政部门除了对地方政府债务设限外,关键的是要改变地方政府预算的软约束,一任政府借的钱一定要该任政府自己还,并由人大审议借债的目的、用途、规模、支出进度等一系列内容。

1.jpg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新增限额分配管理应当遵循立足财力水平、防范债务风险、保障融资需求、注重资金效益、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

  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不顾当地的财政承受力,不讲究实际效益,大搞“形象工程”“标志工程”,加之对地方政府及领导干部考核机制缺乏债务管理约束,结果使得一些地方寅吃卯粮,政府性债务快速增长,导致债台高筑。财政部的报告显示,到2016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15.3万亿元,虽比上年末略有下降且仍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但按照去年 GDP总量计算,负债率约为36.7%。一些地方存在着偿债能力弱化、个别地区风险超过警戒线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出台《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十分及时,可以更好地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防止一些地方因片面追求政绩而盲目举债,防止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等情况的发生。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举债投资可以对GDP增长起到更加直接的拉动作用,让地方官员“脸上更好看”,甚至还催生了“债越多官越大”的怪现象。一些地方由于盲目负债经营,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导致公务员、老师等工资无法发放;一些地方政府因无法还债成了“老赖”,陷入了十分难堪的境地。还有一些官员“新官不理旧账”“吃子孙饭”,把好多年后需要用的钱都借了,把好多年后的地也卖了,留下一堆烂摊子。如果不改变只管借不管还的情况,地方债仍将存在失控风险。

  如何才能彻底化解地方债危机,需要制度性的改革。不仅需要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还需要规范管理新增债务,既要管好旧债,又要控制好新债。现阶段正是我国地方债管理由之前的侧重存量阶段进入存量、增量并重阶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债管理的良好时机。新增限额分配选取影响政府债务规模的客观因素,根据各地区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并统筹考虑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地方融资需求等情况,采用因素法测算。此外,新增限额分配应当体现正向激励原则,财政实力强、举债空间大、债务风险低、债务管理绩效好的地区多安排,财政实力弱、举债空间小、债务风险高、债务管理绩效差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

  财政部门除了对地方政府债务设限外,关键的是要改变地方政府预算的软约束,一任政府借的钱一定要该任政府自己还,并由人大审议借债的目的、用途、规模、支出进度等一系列内容。通过社会公示和监督,减少公众对债务问题的质疑,使举债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另外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将债务风险责任细化到每一届政府甚至于具体的责任人,从而防止急于求成,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而寅吃卯粮。

标签: 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债务;财政实力;管理绩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6698095970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