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校服采购就该谁穿谁做主 学生和家长决定权应获尊重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玉胜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9日 16:16:19

更多

校服承载着教育、管理、安全与观瞻等多重功能属性,让孩子们在校服式样展示、公开招标和投票选择的操作实践中,感知美学、竞争、民主,不失为一种教育方式。

  原标题:校服采购就该谁穿谁做主 学生和家长决定权应获尊重

  4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对广东中小学校服管理模式进行改革,鼓励实现校服“一校一款”,中小学校选用校服时至少需要5家以上优质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公开招标,且校服的选用主要由各校学生和家长来投票决定,拥有80%的决定权。

  围绕校服款式选择和价格制定等的争议与诟病已久矣。此次从校方说了算的“一言堂”改为由学生家长教师三方会商的“众议庭”,涉及的不只是对校服制作的弊端革除,更透视出开放管理、民主治校的思维更新。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也曾明确,选用校服的学校要加快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采购工作。广东此次的规定,也是国家相关意见的细化与落实。  

  诚然,对于校服的面料选用、款式设计和价格标准,的确存在视角多元、见仁见智和众口难调的操作困难,这或许可以成为校方越俎代庖、擅自做主的理由。但缺少学生和家长话语权、监督权的暗箱操作,势必招致民众对校服是否货真价实、安全舒适和美观简洁等的质疑。让学生和家长遴选出符合大多数心愿的“最大公约数”,则是权益回归的体现。

  校服承载着教育、管理、安全与观瞻等多重功能属性,让孩子们在校服式样展示、公开招标和投票选择的操作实践中,感知美学、竞争、民主,不失为一种教育方式。只有充分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理解与认可,穿着校服才能真正实现功能发挥。

标签: 校服;资料;家长;中小学生校服;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957871860564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