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美国学校发布歧视传单 喷子不能无底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0日 17:44:24

更多

喷子无脑,但不能连底线都没有了。该让他们难看的时候,我们就该果断出手。毕竟只有“打”得准了、“打”得狠了,才能让那些毫不节制的“喷子”吸取教训,给自己画出一条不可逾越的心理底线。

1.jpg

  歧视常常有,近来特别多。日前,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内出现了歧视中国留学生的传单,引发了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

  作为以虚怀若谷著称的大国,我们先认个错。传单中提及的偷窃别人知识产权、通过信息和技术来造假等情况,在个别中国人身上确有存在。近年来,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抓论文抄袭、完善社会诚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的出台,都是在致力于解决这部分人的不足。

  如果传单中具体指出是哪一个中国人犯了上述错误,我们不仅不会觉得受到歧视,反而会很感激,因为指出个人错误的朋友,是真朋友。就像冰岛中国游客摆石头,引发德国游客表示要把照片发给中国政府“打小报告”,我们纷纷点赞一样。对真朋友,或是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我们都很珍惜。但显然,发布传单的人不仅不是真朋友,甚至连陌生人也算不上。

  在接到中国留学生举报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校长称传单上的内容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也就是说,最起码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内的中国留学生不存在上诉问题。那这份传单,就难逃恶意的成分了。且这份传单还将可能是个别人的问题,上升到“中国人”的高度,不是歧视,还能是什么?

  对于“喷子”,我们不会沉默。得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快速发布声明:“就事论事,在确定该事件负责方之前,请大家不要针对任何组织或个人。”之后,该事件被举报给学校,学校表示会按程序处理。目前,该校已确认嫌疑人身份并根据相关政策在处理。发布传单想要“给中国人上道德课”的人大概没有想到,竟是自己被上了一堂“道德课”。

  纵观国外歧视中国的历史,从立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到高校“撕名牌”、发传单,不论是言语攻击还是行为攻击,总是脱离不开“幼稚”二字。这份“幼稚”与他们宣扬的“民主”“法治”可谓背道而驰。以美国为例,《民权法》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肤色歧视、宗教歧视、性别歧视、国籍歧视等,但现实中却有无数人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歧视他人。

  固然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言论自由,大部分言论只要没有造成他人特殊损害就不算违法。但什么才算特殊损害?凭空指责一个国家的国民算不算?对它国形象造成损害算不算?并未有明确标准。

  更遗憾的是,几乎很少有人为此付出代价。打着言论自由旗号的人,似乎就能正大光明地歧视他人。数据显示:仅在北美,超过1万读者参与的北美留学生日报投票中,就有46%的人表示自己曾遭受过歧视。这些人中,有人被起外号,有人被拒绝合作,尽管异常愤怒,却依旧很难维权。

  而随着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对歧视的感受也越来越深。这些歧视中,有的是酸葡萄心理引发的言语攻击,有的是刻板印象转化成的行为攻击。对于酸葡萄心理的人,如果不能消除歧视,我们就更要强大给他们看;对于刻板印象的人,如果不能消除歧视,我们就更要走近他们、向他们展示真正的中国。

  坚持勇敢、理性地发声,公开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收集对方歧视的具体事实,越详细越好;提交材料,向有关部门投诉备案,寻求仲裁;如得不到解决,诉诸法律手段。这是当下我们面对歧视的有效方法。喷子无脑,但不能连底线都没有了。该让他们难看的时候,我们就该果断出手。毕竟只有“打”得准了、“打”得狠了,才能让那些毫不节制的“喷子”吸取教训,给自己画出一条不可逾越的心理底线。

标签: 歧视;传单;中国留学生;言论;攻击;喷子;朋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635181897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