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谁将年轻人有房率“逼”上榜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0日 20:20:32

更多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刚需品,房子价格的飙升,无疑会让社会感到压抑。只有用制度之手扼住不法投机者的喉咙,才能让广大的刚需购房者畅快地呼吸新鲜的空气。

1.jpg

  房价似乎成了这个时代的“膝跳反应”。莫要说价格的涨跌,就是一个政策、一个预期甚至是一些无据可循的段子,都会使整个社会不由自主地随之而动。雄安房价的余波还未散尽,一则“中国80后、90后有房率全球最高”的消息再次撩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当很多年轻人还在仰望房价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竟属于有房率最高的群体,不禁要感慨,在这件事儿上,自己又“被平均了”。

  调查结果发现,年轻人的买房驱动力更多来自父母,而购房首付也大多来自父母和长辈的支持,并且很多家长认为儿子有房更好找对象。高企的房价令人望而却步,然而年轻人有房率却雄踞全球榜首。这意味着,人生的哪个阶段应该买房,中外家庭有着不同的认识。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由家庭内生的买房动机,来源于中国人对于“家”的概念的传统认同,所谓安居才能乐业。然而,当年轻人早早成为房奴,将时间精力专注于缓解还贷压力上,“乐业”的目标则会变得遥不可及。这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年轻人的生活品质和社会的创造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作为“80、90后”的父辈,也从未经历过二三十岁就把买房当做刚性需求的时代。相反,他们更珍视当年那种“一无所有”状态下所迸发的美好爱情和对事业的单纯追求。可见来自于家庭“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并不能成为年轻人买房的最根本动机。

  真正将年轻人有房率“逼”上榜首的,是来自于投机者带来的外部压力。通常情况下,只要年轻人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事业上,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置业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当房价的增速远远超过收入的增速,那么事情就要另当别论了。尽管我们不提倡啃老买房,也不愿把婚姻与有无房产直接联系起来。但如果不啃老就永远买不起房,不在婚前置业就会面临一辈子居无定所,那么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尽早购房置业。

  靠花光父辈积蓄得来的有房率榜首,未能让人感到自豪。从某种程度上讲,普通人对于住房的需求异化成了一种对于安全感的渴求。这种变化,事实上是一种无奈之举。普通的个体无法左右房价的涨势,再理智的人也会陷入“羊群效应”,加入买房大军,甚至是加入投机者的队伍当中。

  让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需要的是制度保障。近一段时间,各地连续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遏制房价上涨。如何保证政策的可持续性,彻底把不法投机行为榨干挤净,使得房价不再反复,使市场的心态回归正轨,则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更多的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土地改革、户籍改革、房产税等税制改革的长效机制的建设,将是房市回归正轨的期望所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刚需品,房子价格的飙升,无疑会让社会感到压抑。深圳市政策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吴思康在前两天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深圳)高峰论坛上说:“如果房子只是用来住是足够的,如果用来炒作那就是不够的。”只有用制度之手扼住不法投机者的喉咙,才能让广大的刚需购房者畅快地呼吸新鲜的空气。

标签: 房价;买房;年轻人;投机者;房地产调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6872606227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