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背靠祖国 香港新征程一片坦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4月14日 14:25:26

更多

跟紧祖国复兴步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几亿人的市场,就是大势。新出路,祖国处处为香港预留了座位,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这些大战略,香港对接得好,哪一个都是天地广阔。

3.jpg

  4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中央领导对林郑月娥和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殷切期望,为即将迎来二十岁生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构画美好愿景。

  被称赞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有经验、有能力、有担当,中央对新特首寄予厚望,730万香港居民,也信得过亲手选出来的领导人。“硬净”和“好打得”,是香港市民对她的评价。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林郑月娥对一国两制的信心、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也受到广泛关注和看好。

  近年来,香港并不平静,占中、买奶粉等不少焦点新闻牵动人心。有民生痛点、有经济发展,甚至还有一些政治争拗。从表面看,许多社会纷争都是一些小矛盾引发的,间或夹着部分不怀好意的外部势力煽风点火。实际上背后深层次原因很复杂,既有香港经济发展放缓,也有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历史累积、香港人心态波动。

  发展有波动正常,关键是要头脑冷静,守住根本,认清大势,找到新出路。对香港而言,一国两制、稳定发展就是根本。跟紧祖国复兴步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几亿人的市场,就是大势。新出路,祖国处处为香港预留了座位,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这些大战略,香港对接得好,哪一个都是天地广阔。

  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不走样、不变形,香港稳定发展大局就不会变。林郑月娥对有着清醒认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有着成功的实践,香港对“一国两制”的信心不会改变。“未来特区政府仍要不断增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与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识。”

1.jpg

  香港经济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内地经济红利。19世纪中期,香港被英国选为与整个中国贸易的中转点,逐渐从兴盛起来。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香港成为内地联系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内地制度性贸易红利滋润着香港的繁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承接西方制造业转移完成工业积累。改革开放后,内地又成为香港工业产品的最大市场,以及工业资本、技术转移的最大承接地。随着内地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又刺激了香港金融等服务业的崛起。香港目前仍然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大都会,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依然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也由于多年来的路径依赖,香港未能紧跟上世界新经济变革和内地经济发展节奏,经济转型步伐慢了半拍。当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保护主义抬头,香港的传统产业优势正在缩窄。正如林郑月娥所说,香港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经济体,未来在争取比较高的增长率方面有困难。但香港背靠祖国,而国家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等一系列新构想,这些都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

  的确,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香港的港口区位优势,与世界经济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鲜明的人文优势。这些优势,哪里发挥得好,那就可能率先成为经济爆发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想上车则要快点了。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9市加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面积、人口、经济活力巨大。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发展规划,剑指东京、纽约、旧金山三大世界知名湾区。其核心还是粤港澳合作,是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再过一两年,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开通,香港与大湾区在人流和物流的联通方面将更方面。生产要素在三地自由充分流动,将给整个区域注入强大经济活力,也有助于改善香港的社会环境和结构性矛盾。

  至于香港经济发展中一些民生痛点,诸如就业、住房等等,整体形势好了,辗转腾挪的空间还是不小的,这就要看特区政府的魄力和智慧了。经济社会发展上,香港曾长期领先内地,许多制度和管理被内地学习。如今,内地在一些方面赶上来了,香港也可以学习、借鉴嘛。诸如信息经济、城市建设等,产业合作和经验借鉴,有何不可?

标签: 香港;林郑月娥;一国两制;特区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4495214979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