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今日头条涉黄被约谈:新媒体的边界在何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9日 20:05:13

更多

一个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产品,只有经过层层把关、层层刷选,剔除坏的事物,让好的事物获得更好地发展,才能真正成就一个成熟产品、一个成熟市场。新媒体的成长之路,亦是如此。

1.jpg

  一轮轮扫黄大戏正在上演。继斗鱼、火山、秒拍等一大波网络直播平台因涉“黄”被查后,4月18日,法治的“铁爪”伸向了今日头条这一号称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的网络信息平台。这是今年2月至4月,全国“扫黄打非”办组织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等各部门,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出现涉“黄”涉“低俗”情况,专项打击的又一显著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而截至2016年10月,今日头条激活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也就是说,今日头条几乎已经攻占了国内全部手机网民用户,影响力不容小觑。

  从笔者的体验来看,今日头条刚推出时还是以推送个性化、定制化、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为主的,定位准确,体验感也较好。也正因为此,它快速攻城略地,在互联网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随着用户数的急速增长,今日头条的推荐命中率也急速下降,大量庸俗、低俗、媚俗的内容充斥其中,让人不免有被“注水”之感。

  虽然曾有人评价今日头条是“不生产内容,只是内容的搬运工”,但归根到底,最终留住用户的还是内容本身。而今,今日头条涉“黄”,让自身个性化脱得仅剩下“性”,更让有价值变成了“空”,这是对用户的极大不负责任。而失去了用户,离退出市场还有多远呢?毕竟,快播的前车之鉴,还在那里,并未远去。

  此次北京市网信办、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对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涉黄平台进行精准打击,不仅是在互联网中强化法律的权威,更是在对所有已经在互联网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或正准备进驻互联网市场的企业或个人,提一个醒:手莫乱伸,伸手必被抓。

  不过,与快播案牵涉刑法不同,此次三部门对今日头条是“责令限期整改”。这里涵盖了三重含义。一是对于任何互联网新兴产品,只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运作,政府是举双手支持的。二是不管企业有多“牛”、有多“新”,一旦触犯法律底线,政府就会一管到底,绝对跑不了。最重要的一点是,给你一寸余地,是让你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不是给你探索人的道德底线的。

  这里的一寸余地,是对“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或企业敞开的大门。就像2016年被誉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一大批网络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一样,2017年被誉为“短视频元年”,各类短视频也竞相上马。一个市场的繁荣也许主要靠需求拉动,但一个市场的长期繁荣却需要靠政府的规范和管理。


2.jpg

  有人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总结出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的三大生产力。第一生产力为性,第二生产力为无聊,第三生产力为免费。他们认为,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火爆正来源于此。说实话,有一定道理,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却也拉远了心与心的距离。放大孤独和无聊,让人不由得渴望免费的东西,不管是关心还是交流,可以归因于此。但性绝对不是。它早在人类出现之初,就已存在。

  性是动物的本能。而人之所以为人,不是因为我们拥有多高于动物的智慧,而恰恰是因为我们能更好地约束和规范自身,不论是行为还是思想。这并非说人类没有性,而是说人类的思想和行为并非由性所驱使。故而,那些假借性的名义,大肆攻城略地的互联网企业或个人,将一件基于创新与内容、且本该高端化的产品,拉低到他们思想的水平线上。这是对互联网的玷污,更是对大多数网友的玷污。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政府对网络市场的监管,可以算得上是一场思想整风运动。正如一个好的环境可以让坏人变好,一个坏的环境也可以让好人变坏。当互联网的环境整洁、干净,人的需求自然也会往更高层次的需求攀升,相反则只能跌到最底层的性了。可以说,这次扫黄的本质,就是在互联网企业或个人的把关基础上,再上一道法律和制度的“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扫黄的鞭子不止打向了新媒体一方,还打向了第三方平台。据悉,下一步,北京市网信办等三部门还将联合约谈美国苹果公司,要求其对“苹果应用商店”上的直播应用加强审核。这也在释放一个信号,政府对网络空间的把关,将会越来越严。

  一个快速成长的互联网产品,只有经过层层把关、层层刷选,剔除坏的事物,让好的事物获得更好地发展,才能真正成就一个成熟产品、一个成熟市场。新媒体的成长之路,亦是如此。

标签: 头条;互联网;网络;扫黄;互联网企业;网络直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9627662482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