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讲习所丨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

来源: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严国红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1日 10:54:22

更多

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求科学工作方法的实干家。他反复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对于需要开展的工作,他在提出目标后,总是果敢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2014年2月,习总书记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专访。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他解释说:“任务就是统一部署和协调一些重大问题,再把工作任务分解下去逐条落实,我把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自十八大以来,在谈到改革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落实”。如“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等等。可以说,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

1.png

  实际上,突出强调工作的落实问题是习近平同志的一贯风格。在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时,习近平就要求干工作必须“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实事”。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他“不主张多提口号,提倡行动至上”,要求“过去采取的很多有效的办法,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脚踏实地干出成效来”。刚刚上任福州市委书记九天,习近平同志就积极倡导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思想理念和工作精神。

  2002年后,习近平同志到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提出四个“抓好落实”的要点:抓好落实要有好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要有好的工作能力,抓好落实要有好的领导班子,抓好落实要有好的机制保障。同时,他也提出“决策部署作出以后,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抓好落实的结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落实就是发展,落实就是创造”。

  他担任国家副主席以后,还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关键在于落实》,强调“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

2.png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习近平

  总体来说,在工作落实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主要强调七个方面:

  一是强调要有正确的抓落实的态度。在落实过程中,必然会碰到很多矛盾,很多问题,在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一定要正视,而不能绕开,要尽最大努力去寻求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抓落实及其全部工作中应该具有的根本态度。”

  二是强调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不同,落实的方法和效果也不同,这就需要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中去,“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住了抓落实的根本,就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上。”

  三是强调要增强预见性。在抓落实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并处理矛盾和问题,“努力使简单矛盾不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不延误成大问题。”

  四是强调抓落实的重心应该放在基层。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在基层,因此,“抓落实的重心一定要放在基层一线”,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看,经常去矛盾多发的基层和困难较多的一线,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

  五是强调一定要长抓不懈。“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落实过程中,出现抓一阵子松一阵子,而不能一抓到底,导致落实工作的效果不好,因此,要防止抓落实的虎头蛇尾现象,要做到经常抓、长期抓,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六是强调要具体细致。只有从细处入手,落实才会日见成效。2014 年 5 月 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落实工作要做到具体细致,就必须充分发挥钉钉子的精神。“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3.png

习总书记到兰考调研指导

  七是强调要有科学的制度和机制。“要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并不意味着重落实轻部署,而是两者同时并重。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就强调“无论是贯彻上级的决策,还是抓好本级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实,在部署中出实招,在落实中见成效。”在他看来,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从时间的传递上来看,就是要“处理好昨天和今天的关系:昨天有部署,今天要抓落实。”

  在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的重大工作抓得很紧的同时,总是在进行着科学部署。部署工作其实就是蓝图的绘制工作,从中央来说,就是绘制好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就是绘制好自己开展工作的基本蓝图。一方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他看来,“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另一方面,部署在本质上也是一种创新,实践工作中的创新通常都是由理论创新为先导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而创新的基础就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各方面的理论学习。“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作者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标签: 领导干部;政绩观;改革;抓落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1392344606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