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 | 避开嫌疑人幼子抓捕展现法治文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刘剑飞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3日 08:37:39

更多

用一夜的守候换来这样的结果,既保护了孩子,也保护了母亲的尊严,虽然警察付出了艰辛,但是却收获了法治文明,这种行为值得点赞,这种付出,值得。

1.jpg

  《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片头检察机关在抓捕“小官巨贪”赵德汉时,一直等到其妻子带着儿子离开后才实施抓捕。这一幕近日在湖北黄石一小区内真实上演。

  为了避开嫌疑人儿子,这些警察冒雨从傍晚6点一直蹲守到第二天早晨8点多钟,这种行为令人感动,不仅是一种人性化执法的体现,也是法治文明的展现。

  抓捕犯罪嫌疑人,是警察的职责所在,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按照法律规定,只要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警察就应该迅速实施抓捕,对其绳之以法,这是基本的法治思维,也是正常反应,很长时期以来,警察正是按照这种思维执法,没有顾及到这种抓捕可能给家人尤其是孩子造成的影响,当着孩子面抓捕嫌疑人,不仅可能导致一些孩子受到惊吓和恐惧,还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正是基于这些考量,这些警察发现了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却没有急于抓捕,而是冒雨守候,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孩子健康成长的考虑,也是一种人性化的执法。

  没错,警察抓捕嫌犯,天经地义,即便当着孩子的面抓捕,也无可厚非,法律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可是,这种抓捕虽然在执法程序上无可挑剔,但是在法治道德和法治文明上却充满瑕疵。这与曾经的公审公判并无二致,公审公判,游街示众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法治威慑,提升公众的守法意识,可是这种行为却伤害了犯罪嫌疑人的尊严,侵犯了犯罪嫌疑人的隐私,是一种野蛮的司法行为,与社会文明格格不入,更是与法治文明建设相违背。

  在后来的执法过程中,一些警察在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时,往往十分注重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隐私保护,采取戴头套遮脸等方式,这种行为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法制进步,是法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

  这种避开犯罪嫌疑人幼子实施抓捕的行为也是这样,是对一位母亲尊严保护,也是对未成年儿子的关爱和关怀,只要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儿子,让其带路,然后对其母亲实施抓捕,警察就完全不必冒雨蹲守。可是警察却没有如此,而是采取了避开孩子的选择,这种的细节充满法治温情,和电视剧中的情节一样温暖人心,令人动容。

  用一夜的守候换来这样的结果,既保护了孩子,也保护了母亲的尊严,虽然警察付出了艰辛,但是却收获了法治文明,这种行为值得点赞,这种付出,值得。

标签: 犯罪嫌疑人;警察;法治文明;孩子;社会文明;公判;尊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32907581209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