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靓号作为公共资源应公开拍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5日 20:05:33

更多

手机号码和无线电频率一样属于稀缺资源,靓号就更有价值了,这一点无须回避。对手机靓号这一公共资源,运营商无权随意处置,应交由相关部门组织公开拍卖,所得价款用于社会公益或是偏远地区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

1.jpg

  天价手机号再次引发行业关注。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如今手机靓号的卖号、过户、收号已出现一条龙服务,背后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按照号码的不同等级,手机靓号最便宜的几百元,价高者甚至达几十万元或上百万元,“号贩子”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市场秩序也被搅乱。

  手机靓号被高价售卖早有先例,只是最近黑龙江高院司法拍卖出391万元的天价才格外引人瞩目。而与手机靓号的高价值相比,其来源恐怕更令人关注。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现在新开的号段越来越少,而开1000个新号才能有10个3连号,开1万个新号才能有10个4连号,一个8888的号码就是名副其实的万里挑一,所以这种新号资源竞争很激烈,不光要有渠道,还得舍得砸钱。”

  问题是,虽然手机靓号动辄能卖出几十上百万的天价,但最初获得者的购号成本却要低得多,甚至有可能是免费获得,只要关系够硬。而普通人哪怕捧着钱也买不到一手的靓号,只能高价从拍卖会上竞得或是从号贩子手中购买。在相关部门禁止电信运营商拍卖用户号码资源和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占用费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会免费把手机靓号送给陌生人吗?作为奖励赠予大业务量代理商还算好的,高管们自己直接拿走或是送给亲友的情况恐怕更多,而在手机靓号屡屡拍出天价的情况下,此举其实形同贪污了。如果不公开手机靓号流向与取得方式、所付代价,手机靓号必然成为电信腐败的重灾区。

  手机靓号来源成谜,去向同样扑朔迷离,到底是谁在不惜重金购买?光是迷信吉利号或是想借手机靓号打广告的商人、炒手机靓号的收藏家,恐怕还不足以炒热市场。手机靓号会不会成为另类行贿与洗钱工具,就像某些高价艺术品一样,确实让人担心。毕竟,现在多数手机靓号只是在私下交易,也没有明确的定价。有些官员平时使用的手机号码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弄来的靓号。这些靓号,日后不管是退休还是辞职不干,一转手就是几十万,还不用担心纪委、反贪局查。如果一次收藏个几十张,既比收现钞或金银隐蔽,也免去了艺术品的鉴定之苦。

  《人民的名义》里,国家某部委某处长赵德汉在家中藏了2亿多赃款,却没一件古董、艺术品:“也有人给我送过艺术品,但是让我给坚决杜绝了。现在艺术品假的太多了,你说我那么忙,哪有时间鉴定”。可要是他弄几百个手机靓号挂在自己或亲友名下,一旦脱手,未必比2亿少。这样的赃物别说查起来不容易,就是要定罪,恐怕法官也很为难,毕竟手机号的价值评估很难,除了公开拍卖所得,要查送礼者花了多少钱购得这些手机靓号也不是件容易事。无论是事情败露的风险还是日后的惩处,收手机靓号都要安全得多。

  就算不是贪官在收集手机靓号,不法商人与涉黑组织也会通过倒卖手机靓号来洗钱,正如很多艺术品现在扮演的角色一样。而手机靓号的倒卖乱象还远不止于此,有以出售靓号为名诈骗的;有盗窃手机靓号后出卖的,想靠炒卖手机靓号发财的人最好三思而后行。

  手机靓号背后之所以存在诸多猫腻,法规不健全是主因,监管部门同样难辞其咎。为避免手机靓号引发的腐败乱象,减少因此而生的犯罪,有必要尽快明确手机靓号的标准,即何种号码才属于靓号,同时立法规范手机靓号的归属与转让。手机靓号的转让要依法进行,并照章纳税,现仍在运营商手中的靓号,也不能随便出售或赠送。

  手机号码和无线电频率一样属于稀缺资源,靓号就更有价值了,这一点无须回避。对手机靓号这一公共资源,运营商无权随意处置,应交由相关部门组织公开拍卖,所得价款用于社会公益或是偏远地区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把手机靓号转让在明处,总比被人私吞好。手机靓号的去向也要进行详细登记,以免沦为洗钱或行贿工具。

标签: 手机靓号;艺术品;拍卖;天价;洗钱;手机号码;相关部门;运营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5698670511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