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戒尺销售火爆 背后是粗暴的家庭教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郝冬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6日 19:48:08

更多

戒尺走进家庭教育则是没有现实意义的。这说明粗暴的家庭教育有“春风吹又生”的趋势。当我们的社会上,依然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约束,使用的是“殴打神器”的时候,使用的是皮带、鞋底、藤条、衣服架的时候,当“网售戒尺”火爆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防范暴力家庭教育的起死回生危害。

1.jpg

  戒尺,自古以来就是私塾先生的“管教神器”,对学生起着一定的震慑作用。近日记者发现,如今戒尺风靡网络,有淘宝店铺月销量竟高达8455笔,俨然成了“网红”,很多家长纷纷跟风购买戒尺震慑熊孩子。针对该现象,有专家表示,家长要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采取适当教育方式和方法,不能一味跟风。

  网络上销售的戒尺到底有多火爆?打开手机淘宝,输入“戒尺”二字,各种制作精良的戒尺就呈现于眼前。每条戒尺长约48厘米,上面刻着“三字经”、“孙子兵法”、“弟子规”等文字。目前销量排在第一位的网络店铺,月销量已达8455笔。

  从购买戒尺的消费群体来看,也出现了很奇怪的事情。有的是购买了自己教育孩子使用的,有的竟然是作为礼品购买,送给家庭有孩子的朋友的。我们可以传承“三字经”、“弟子规”、“诫子书”中优秀的文化和传统,却真的没有必要在家庭教育中,也使用戒尺。

  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认知的前行,眼下的家庭教育模式有了不错的改变,那种非打即骂的教育方式渐渐被抛弃了,家长开始知道与孩子交流了,开始知道言传身教了。不过,最近这几年随着“孩子打不得骂不得”的诉苦声越来越高,也让人们又开始探讨“棍棒出孝子”的陈旧理论了,也开始探讨“是不是该扮演严父的角色”了。

  最近这几年,我们的教育部门开始重拾传统教育,开始重拾文化教育,已经远离校园的“三字经”、“弟子规”进入到校园里。这其实是好事情,有些传统文化是深厚的,多些对传统文化的敬畏,是多赢的事情。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浪潮中,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鼓励教师使用戒尺,引发了社会的质疑。不过,作为学校而言,作为教师而言,使用戒尺也不是完全不可以的事情,毕竟孩子的成长也需要约束。

  要知道的是,教师使用戒尺属于“专业人士”,他们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而戒尺走进家庭教育则是没有现实意义的。这说明粗暴的家庭教育有“春风吹又生”的趋势。当我们的社会上,依然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约束,使用的是“殴打神器”的时候,使用的是皮带、鞋底、藤条、衣服架的时候,当“网售戒尺”火爆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防范暴力家庭教育的起死回生危害。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打骂,而是心灵沟通,而是言传身教。

  火爆的“网售戒尺”也需要一把戒尺,不能谁想生产就生产,谁想销售就销售,谁想购买就购买,谁想使用就使用。孩子属于家庭,孩子也属于社会,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

标签: 戒尺;孩子;家庭教育;三字经;家长;教育部门;教育方式;传统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6566772602282.jpg